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找准飞天的“窗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 07:12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李选清 谭洁

  “飞船安全着陆,所有的劳累烦恼全部烟消云散。”总装备部气象处处长胡广隆兴奋地对记者说。

  16日上午,在北京航天城欢迎现场,记者巧遇3位气象专家。专家之一的胡广隆在拥挤
的人群里高高抬起晒得黑黑的脸,睁大布满血丝的眼,急切地搜索着航天员的身影。“今儿真是高兴啊!”今天的心情跟昨天可是天壤之别。“那个闹心啊”,一提起欢送会时的感受,胡广隆感慨不已。“航天员马上要上太空了,可气象条件到底适合不适合呢?”

  胡广隆忘不了那一刻。主着陆场风大得连测量设施都给吹跑了,风速远远超过适合着陆的每秒10米。当时,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到气象系统。着陆场气象站的全体工作人员4天4夜没合眼,密切观测,克服各种困难,做到了预报数据“及时、准确、可靠”。前方指挥部更是高度紧张,光大大小小的碰头会就开了40多次。终于,他们胸有成竹地报告:“16日6点23分,主着陆场满足返回的最佳气象条件,飞船可以准时返回。”

  飞船返回时,晴空万里,风速适宜。而仅仅20分钟后,草原上却突然起风。

  “远望测量船能够准确测控也同样得益于气象系统的神机妙算。”总参谋部气象中心的潘剑翔高级工程师,干了一辈子气象,承担过无数次重大气象保障任务,可一说起这个话题就激动不已。3艘远望船正在南半球执行任务,而此时正值春夏交替、风大浪高。发射前两天突然传来消息:远望2号船由于遭遇气旋、风浪巨大,还未到位。潘剑翔当即急出一身冷汗。他马上组织计算分析,确认气旋14日可以移走。随后,远望船在发射前一天按时到达预定海域。可又一个气旋来了!他和战友们镇定自若,准确指示远望船往东移动两个经度,往北移动一个纬度,避开了气旋,测控得以顺利进行。

  “此次载人飞船气象测控也体现了我军气象保障的最高水平”,总参谋部气象局迟学岐副局长告诉记者,这次气象预测的成功得益于全军气象资源的整合,他们集中了全军气象部门的精英,并以全军顶级的十多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大大提高了气象保障的准确率。几年来,我军气象系统建成了自动化网络系统、卫星气象系统,世界各地的预测数据实时交流,使气象保障水平大幅跃升。(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8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