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 07:11 解放军报

  温家宝作报告贾庆林主持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孙承斌)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讨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到会作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
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主持会议。

  温家宝指出,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总结了2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经验,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有重大突破和创新,是指导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温家宝说,新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关键阶段。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只有加快推进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才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

  温家宝指出,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是深化改革的总方向和依据。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根据十六大的要求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主要是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健全国家宏观调控体系,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五个统筹”是改革开放经验的总结,是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提出改革任务,体现了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观,体现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紧密结合、相互统一的战略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

  温家宝说,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决定》明确提出,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全面落实十六大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从改革的方向、原则、动力、目的、步骤等方面提出了改革必须做到“五个坚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坚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改革;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好改革进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温家宝指出,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必须明确深化改革的任务,主要是: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有利于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形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机制;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法律制度;健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温家宝最后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一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中央《决定》的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决定》的精神上来。二要按照中央《决定》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研究制定各项改革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改革。三要抓住关键,消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紧迫问题。四要提高领导改革发展和驾驭全局的能力,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证改革顺利进行。

  贾庆林在开幕会上代表全国政协对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温家宝总理出席本次会议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一届政协的关心,体现了家宝同志对人民政协的重视。

  贾庆林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闭幕时的重要讲话,对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是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他希望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围绕本次常委会议的主题积极建言献策。(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8日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