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访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22: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田兆运)“‘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的返回搜索跟我们方案设计的一模一样,这次可以说是舱落人到,前后只差半分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1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侯鹰说:“我们这次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就找到返回舱,首先是落点准确,经过精心计算、科学设计和反复演练的结果。”

  针对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着陆场系统进行了方案优化设计,坚持以空中为主、地面为辅的搜索原则,经过科学计算,在搜索力量的布局、配置上做出了科学安排。为尽早尽快接近飞船返回舱,搜索直升机应当尽量靠近返回舱落点。但是,在飞船返回舱降落过程中,还要抛掉伞舱盖和防热大底,这就对直升机的安全构成了威胁。在进行方案设计时,侯鹰根据前4次任务计算的结果,把直升机布设的安全位置范围由距落点45公里改为了35公里,这样更利于直升机发现并接近飞船返回舱。

  侯鹰介绍说,飞船返回舱一出“黑障”区,在距地面40公里的高度,搜索直升机就能够收到返回舱信标机发出的无线电信号,这时离返回舱落到地面还有18分钟。飞船返回舱确认主伞打开,抛掉防热大底时,离地面高度为5.7公里,落地时间大约需要9分钟。在设计方案时,侯鹰认为,只要防热大底抛掉,直升机就可以最快速度接近飞船返回舱。这时,直升机起飞后若以250公里的时速前往,只需8分钟左右就可到达飞船返回舱落点,而此刻,返回舱正处于落地前的一刹那,完全可以做到舱落人到。

  侯鹰说,在此次“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的搜索任务中,返回舱落到地面后,航天员杨利伟在里面开舱的同时,搜索人员也在外面开舱。因此,在返回舱落地很短的时间内,舱盖就被打开,航天员杨利伟迅速安全出舱。(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