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交会对接技术是中国载人航天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22:55 新华网

  新华网酒泉10月17日电(记者白瑞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庆伟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顺利返回,为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这只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迈出的第一步。交会对接技术是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

  “在载人飞船工程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发展空间实验室工程,力争在这个高技术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张庆伟说。

  据介绍,中国早在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立项时,就提出了发展载人航天分三步走的战略规划。按照规划,在完成第一步载人飞行后,必须逐步解决交会对接等载人航天的在轨基本技术,然后开始载人航天第二步,即空间实验室工程,从而完全掌握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通过研制发射载人飞船和空间实验室,扩充现有的工程大系统,进一步研究和掌握航天员在空间生活、工作等相关技术,扩大空间应用的规模,同时探索和研究天基服务新途径;通过研制更经济可靠的航天运输工具,研制和发射空间站,建立中国的近地轨道天基服务基础设施,将各种轨道的应用卫星与空间站进行“集成”,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效益,为向深空探索奠定技术基础并提供运行平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