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详细报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16:46 解放军报

  本报内蒙古中部飞船主着陆场10月16日电 唐振宇、记者范炬炜报道:今天清晨6时23分,中国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这里安然着陆,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的这一历史性突破,是我国高科技领域继“两弹一星”之后又一座光辉的里程碑,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继俄美之后第三个有能力将航天员送上太空的国家。

  着陆后走出返回舱的杨利伟身体状态良好。他说:“飞船运行正常,我自我感觉良好,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具有象征意义的是,飞船着陆时间正好是北京天安门广场今天升起国旗的时刻。

  当飞船返回舱穿越大气层进入主着陆场空域时,担负飞船回收任务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所属着陆场测控站及时捕获了目标,并准确测定落点。在陆军航空兵部队的配合下,搜救分队迅速赶往飞船返回舱着陆地点,协助航天员安全出舱。随后,杨利伟在有关人员的护送下乘专机飞往北京。

  身着民族服装的蒙古族女青年,在返回舱前向杨利伟敬献了哈达和鲜花。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是10月15日9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在太空飞行过程中,航天员杨利伟与地面保持着密切联系,并根据地面指令和计划安排,完成了预定的空间实验活动。杨利伟还在太空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联合国国旗。飞船按照预定轨道环绕地球飞行了14圈。

  飞船在轨运行期间,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与分布在三大洋上的四艘“远望”号航天测量船、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其分布在国内外的地面测控站密切配合,在飞船研制部门的大力协同下,对飞船进行了持续跟踪、测量与控制,并发出了一系列遥控指令,确保飞船成功地实施了轨道控制、姿态确定、有效载荷运行等数百个动作。

  载人航天工程有关负责人称,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表明中国完全有能力独立自主地攻克尖端技术,跨入国际航天领域先进行列。

  江泽民祝贺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黄国柱、奚启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16日清晨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打电话,祝贺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江泽民说,欣闻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感到非常高兴和振奋。首先,我向参加工程研制、建设和试验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遨游太空的我国航天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几十年来为我国航天事业拼搏奋斗的所有科技人员、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

  江泽民说,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伟大成就,是我国高技术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又一非凡壮举。这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江泽民说,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我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大力协同、集智攻关,我们就一定能够谱写我国航天事业以及整个科技事业更加绚丽的篇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的贺电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的贺电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并参加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建设和试验的全体同志:

  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今天获得圆满成功。这是中华民族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上完成的一个伟大壮举。全世界为之瞩目,全国各族人民为之自豪。在这个群情振奋的时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特向参加这次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建设和试验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是我国航天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独立自主地完整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之一。这对于推动我国高科技事业的发展,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一伟大成就将庄严地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史册。你们建立的这一历史功勋,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希望你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紧紧瞄准人类探索宇宙活动的前沿,不断开创我国航天事业的新境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

  国 务 院

  中央军委

  2003年10月16日(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17日 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