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拟购“爱国者”南亚军事平衡可能被打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16:04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印度已经向美国提出申请,希望采购几个连的“爱国者”战术导弹防御系统,如果美国同意,则这宗交易将改变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地区军备平衡,也将加强新德里与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日渐密切的战略关系。

  正式申请购买批准尚需时日

  一年来,印度和美国军事官员官员往来频繁,两国还进行了一系列军事演习,其中包括:最近在科奇海岸进行的海军机动演练、9月份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进行陆军高空训练以及去年在阿格拉进行的空军演习,印美关系进一步巩固。

  今年8月,印度正式向美国提出购买12套雷声公司研制的“爱国者”(PAC-3)导弹的要求。该系统将包括发射架、雷达和作战管理系统,它既可以发射PAC-2导弹也可以发射先进的PAC-3。PAC-3与PAC-3导弹能在较远距离上尽早拦截来袭导弹。据华盛顿和新德里国防与工业界消息人士称,12套系统可以装备3个防空导弹营。

  美国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政策官员目前正在审查印度方面提交的申请。熟悉审核过程的消息人士拒绝透露该过程何时结束,一名印度国防官员称美国的最初反映很积极,但他又补充说,正式批准可能会在6到8个月以后。

  对付巴方导弹谋求力量倾斜

  自1998年进行试验核以来,采办导弹防御系统已成为印度的最高优先项目。印度官员称,反导系统可以压制巴基斯坦的导弹武器,使力量平衡向新德里方面倾斜。据一位印度陆军计划人士称,印度已已经采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防卫政策。PAC-3对于防止巴基斯坦试图采取先发制人手段,利用核弹进行攻击是一种威慑。

  印度一名军方官员称,他期望华盛顿批准印度的申请。当美国总统布什在2001年抛出国家导弹防御建议时,印度是首先表示支持的国家之一。印度也对购买导弹防御系统使印度免受导弹攻击感兴趣。PAC-3系统恰恰可以保护野战部队和其它高价值目标免遭短程导弹袭击。

  印度国防部官员表示,印度一直在寻求以色列制造的“箭-2”和俄罗斯制造的C-300之类的导弹防御系统。由于“箭”式导弹是由美以两国联合研制,所以,没有美国出口许可,以色列是不能销售这种导弹的。

  美国态度暧昧担心技术外流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印度试图从美国采购“爱国者”,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与其说是保卫印度,还不如说是想美国获取以前被禁止出口的军事技术。华盛顿一家智囊团亨利·L·斯廷森中心的分析人士米歇尔·克里朋指出,一旦批准这完宗军火协议,美国更多的技术就会不断外流。

  克里朋指出,印度面临主要的安全问题是恐怖主义和渗透,看不出导弹防御会如何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美国一位国防工业界业务主管同意克里朋的看法,他说,印度购买PAC-3导弹的申请只是一个探空气球,目的是想看美国对于与印度结成战略关系的真实态度。

  现为新德里一名分析人士的印度退休少将马辛德拉·森赫认为情况并非如此。印度需要核打击和导弹防御综合能力,以防御来自邻国的威胁,加利福尼亚蒙特雷非扩散研究中心的一位资深研究合作人古拉·坎姆帕尼也表示,“爱国者”导弹系统与印度最近订购的三套以色列制造的预警飞机联合使用,将能有效压制巴基斯坦的短程导弹并削弱其空袭能力。

  巴基斯坦拉合尔的《星期五时报》新闻编辑伊加兹·海德和华盛顿布鲁金斯学院的一位前同事担心,印巴地区的导弹防御将影响到本就脆弱的核威慑。从某种意义上说,PAC-3会使印度的防御能力得以提高,从而增强印度的进攻能力。(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