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主动倡议加强接触 印度想和中国搞联合军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15:27 环球时报

准备出海参加演习的印度海军官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近日的《印度教徒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10日在比哈尔邦首府巴特纳呼吁,“印中两军之间应当开展包括联合军事演习在内的更多军事接触,这对双方都有益处”。分析人士认为,费尔南德斯的讲话表明了在近年来中印两国政治关系持续改善、经贸关系不断加强的大背景下,一向被外界视作强硬派的印度军方也对与中国同行合作越来越“热心”。

  演习将包括海上搜寻、救援等课目

  早在印度总理瓦杰帕伊6月底圆满访华后,关于中印即将举行首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消息就受到了国际各方媒体的高度关注。6月27日,印度海军副总长德西尔瓦中将在首都新德里宣布,作为瓦杰帕伊访华重要成果之一,印中两国海军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首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据他当时透露,联合演习将进行包括海上搜寻、救援等课目。他表示,随着两国关系解冻,印中两国海军正在不断增加接触,双方已互派军官去对方军队教学部门学习交流,但两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还是第一次。目前双方有关人员正在就演习日期、地点等问题进行磋商,以制定具体计划。

  《印度时报》经过各种渠道了解到,举行印中海上联合演习的设想是印方首先提出的。早在今年4月,费尔南德斯访华期间,印方就有举行联合军演的设想。德西瓦尔称,这次为期三天的海上搜救演习会动用两国的主力战舰。国际军事观察家普遍认为,印中首次联合军事演习象征意义重大。印中首次海上联合军演是为建立信任而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表明两国准备将过去的“痛苦和猜疑”抛到脑后,彻底结束数十年来的冷淡状态。

  印度希望更多了解中国军队

  近年来,印度军方十分热衷同外军搞联合军事演习。演习伙伴既有美、俄、英、法等军事强国,也有阿曼、新加坡、印尼、缅甸以及日本等国家,足迹从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阿拉斯加,到波涛浩瀚的阿拉伯海、孟加拉湾、马六甲海峡以及日本海,参演部队包括海陆空三军、特种部队和海岸警卫队,演习内容几乎覆盖了现代军事作战、反恐以及反海盗等所有项目。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国防建设情况一直是印度军方制定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的重要考虑因素。自两国关系上世纪90年代逐步改善以来,印度军方早有与中国同行接触的愿望,以便能近距离了解和观察中国军队,从而更好地“取长补短”。据《今日印度》周刊披露,2001年2月,印度以东道主身份在孟买附近海域发起国际海军检阅演习活动前,曾邀请包括美国、中国海军在内的26个国家的70艘舰只参加,当时被中方婉言拒绝。对此,有分析指出,在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当时尚未建立的情况下,联合演习无从谈起。此外,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国防政策,对参加联合军事演习一贯持谨慎态度;再者,由于军事演习一般都会预设假想敌,考虑到印巴长期不睦以及中巴两国存在友好关系等因素,中国不愿在外交上让国际社会产生错觉。

  在印方看来,印中两国关系目前已翻开新的篇章,这无疑为两国加强军事合作带来新的契机。费尔南德斯日前讲话中说:“印中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时机已到”。

  印中军事交流有助亚洲稳定

  中印两军的友好交往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两国关系的黄金时期。1956年,周恩来总理访印期间曾在孟买港参观了一艘印度军舰,并在舰上与印度海军官兵共进午餐。1958年,印度军舰“米索雷”号对中国上海进行了友好访问。1962年后,中印军事交流中断,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逐渐恢复。1994年,中国海军“郑和”号训练舰访问了印度孟买。1995年10月,两艘印度军舰在参加了雅加达国际海军节之后回访了中国上海;2000年,印度军舰“德里”号和“阿蒂塔亚”号又对上海进行了友好访问。2001年5月,中国北海舰队“哈尔滨”号驱逐舰和“太仓”号补给舰回访印度孟买。作为来访的外国军舰,中国军舰当时还首次被允许停泊在印度西部舰队的军港。此外,两国陆海空三军陆续进行了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互访交流活动,有效增进了双方的了解。

  在今年6月,温家宝总理与瓦杰帕伊总理签署的《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中,双方同意,“两国国防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应该得到加强,这将有助于增进两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国际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亚洲地区举足轻重的两大军事力量,中印两军稳步扩大交流与合作对进一步巩固两国友好关系以及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都至关重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