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神舟”六号主部件基本完成 上海3年内建航天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15:24 新民晚报

  “神舟”五号载人成功,“神舟”六号欲掀盖头。记者从上海航天局获悉,就在全球瞩目“神舟”五号的同时,其“后续者”——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也已基本完成主部件建设,接下来将进入组装、调试和试验阶段,并有望在一两年内发射升空。另据透露,一座现代化的“上海航天城”将在3年内建成。

  昨天,上海航天局副局长许良伟向记者表示,比起“哥哥”“神舟”五号,“神舟”
六号的技术状态将类似,但不同在于:将不止搭载一个航天员,而将有两三名航天员协同“作战”太空,同时搭载更多的实验品,且飞天的时间也更长。另外,和“神舟”五号一样,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同样承担了“神舟”六号的部分任务,包括推进舱的结构和总装,推进分系统、电源分系统、测控通信分系统9个子系统(图像、话音等)以及配电设备等。

  既然“神舟”六号将比前任“神舟”五号多载人,那“神六”的样子是否会有大变样呢?——“两者的大小、重量、设备等基本不变”,研究“神舟”飞船总体设计和推进舱设计的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刘宗映研究员如是说。具体说来,“神舟”五号在设计上本来就有载3人飞7天的能力,“后续者”“神舟”六号将只在人数和天数上有所增加。要说有变化,变化最大的应该是在飞船最前端的附加段,这个部分以后会带上更多的实验项目。

  其实,早在2002年3月“神舟”三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后,江泽民同志就在讲话中宣布了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规划。

  根据具体国情,我国的载人飞船“三步走”计划在20年内完成,具体包括:第一阶段是突破载人技术,“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都属于这个阶段,为的是让中国的航天员顺利实现“遨游九天”。第二阶段是空间实验室工程,即建立短期有人照料、长期自主运行的空间实验室,实现飞船和飞船(或目标飞行器)的空间交会对接,并能让航天员出舱活动。第三阶段是建立长期性、5~1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永久空间站。

  据悉,就在本次“神舟”五号发射之际,更多的上海航天人驻守在大后方忙碌,他们一面热切关注着胜利,一面全力投入“神舟”六号以及下一步空间实验室项目的研制。当下要解决的是交会对接技术。专家表示,随着中国未来空间站的建成,“神舟”飞船将成为往返于天地之间的“公共汽车”。

  今年是上海航天局成立以来最繁忙的一年,除了成功发射“神舟”五号,年内还有长征四号乙火箭、长二丁火箭等发射项目。另据有关人士透露,上海将在西南近郊建立起一个集研发和制造一体的现代化“上海航天城”,计划3年内完工,目前已经征地1000多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