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奇伟之观在险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07:33 解放军报

  唐明 杨卫东

  随着“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骄傲地驶向茫茫太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飞天”梦终于变为现实。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航天员表现出的敢冒风险、勇于探索的精神,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巨大动力,也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延伸和升华。

  作为迄今风险最大、技术难度很高的尖端科技工程,载人航天是人类向太空进军的伟大壮举。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人类每次载人飞船发射无不是一次风险历程。从前苏联航天员加加林乘坐“东方”号载人飞船第一次遨游太空,开创载人航天的新纪元,到美国首次发射载人飞船“水星”6号,航天员格伦成为第一个进入地球轨道的美国人;从前苏联航天员列昂诺夫率先应用“上升”2号飞船气闸舱走出舱外,成为人类太空行走第一人,到美国发射“阿波罗”11号飞船,阿姆斯特朗成为第一个踏上月球的地球人……在这条充满荆棘的艰难道路上,科技工作者和航天员们自强不息,不畏艰险,孜孜求索,奋力前行,在太空创造出一系列奇迹。

  科技工作者和航天员之所以义无反顾,不管遇到多少挫折、困难和失败,都没有停止过探索太空的步伐,很重要的是有敢冒风险的精神和战胜风险的能力。太空留下人类一个又一个的脚印,也正是人类百折不挠、不畏艰险,前赴后继、勇攀高峰精神的结晶。可以说,敢冒风险,是人类精神文明中最为可贵的精神之一。探索与风险相伴,成功与艰难相随。没有敢冒风险的精神,莱特兄弟就发明制造不出飞机,人类自由翱翔天空就永远只是一个梦想。没有敢冒风险的精神,哥伦布不可能发现新大陆,郑和不可能七下西洋趟出一条海上“丝绸之路”……有句古语说得好:“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只有坚韧不拔,历艰险而不悔,遇困难而不退,遭挫折而弥坚,才能到达各项事业成功的彼岸,领略奇伟的风光。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同样是充满风险、充满挑战的事业,同样需要敢冒风险、勇于探索的精神。世界新军事变革是人类历史影响最广泛的军事领域的一场革命,涉及到军事形态的各个方面和各个领域。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艰险。我们要担负起时代的重任,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就要以航天科技工作者和航天员为榜样,不怕风险,不惧困难,勇于探索创新,敢于超越前人、超越自我,不断开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新局面。(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7日第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