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发射“神舟”五号飞船直接花费不到10亿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2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王雷鸣、邹声文、李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谢名苞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共组织了5次“神舟”飞船发射,前4次每次直接消耗大约为8亿元人民币;第5次发射,因为是载人飞行,费用稍多,但也不到10亿元人民币。

  谢名苞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此表示的。他说,载人航天飞行计划的预算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到现在为止,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开展10多年,使用
资金约为180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的使用分两部分:一部分形成了现在的产品,如飞船、火箭、电子设备、应用设备等,大部分产品在每次飞行试验时被消耗;另一部分则形成了研制载人航天器的各种技术基础设施,如已经建成的航天城、载人航天发射场以及加工设备、测试设备等固定资产,这些技术基础设施投资费用大约为80多亿元。

  在谈到这次飞行试验的难题时,谢名苞表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上升段,要保证我们的火箭高质量、可靠;另一个是返回段,这是最难的。虽然我们已经有了返回式卫星的多次经验,但还是把最大的精力放在了返回段上,不敢掉以轻心。

  在谈到载人航天发射组织管理工作理念时,谢名苞表示,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的组织者,我们认为,成功才是硬道理,因此,与其他工作比起来,我们关注的是如何做好技术、质量控制和组织工作,全力保证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根据对发射“神舟”五号飞船参试产品质量的了解,我们对这次发射成功充满信心。

  谢名苞表示,中国应该掌握开发外层空间的技术。第一,这既是我们对人类开发与和平利用太空应该承担的责任,也是激发我们民族自尊心的一个好办法。第二,在技术上看,发展载人飞船,可以把我们的基础科学和技术,如材料、电子、机械、化工等许多方面带动起来,可以促进这些基础科学和技术的发展。第三,我国的发展需要有顶尖的技术人才,而只有通过像载人航天这样的高难度项目才能培养这样的人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