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浙大参与神舟五号关键配套项目研制人员座谈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20:05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鲍洪俊

  “神州”五号凯旋了!我国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了!16日一早,浙江大学师生沉浸在无比的激动和幸福之中。在这一震惊世界的壮举中,浙大10名教师承担了“神舟”五号一项关键配套项目的研制任务。喜讯传来,浙大党委立即召开座谈会,请有关研制人员和部分师生畅谈感想,抒发豪情。

  年过7旬的课题组成员沈云宝说,参与“神舟”五号相关配套项目的研究已经10年,从黑头发做到白头发;今天“神舟”五号的平安返回,多年的心血实现了!下一步要继续搞空间站,我们寄希望于年轻人。他指出,课题组在科研过程中,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力求做到万无一失,体现了浙江大学的“求是”学风和科学精神。

  课题组成员史涔徽、郭吉丰激动地说,“神舟”五号的顺利返航,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军事、经济、科研的实力。在课题组10年的工作,一大体会就是,人的一生中能有这个机会是十分难得的,我们由此领会到了航天事业精英们的献身精神,课题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科研需要一丝不苟的精神,这对于每一位课题组成员都是受益匪浅的。

  课题组成员吴松盛谈了三点感受:“首先,科技工作者在思想上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次研制工作,工作量很大,风险很高,但我们还是将任务接受下来。二是工作一定要非常严谨;三是要取得这样的重大成果,一定要有前期的基础性研究成果,浙大在这方面有较好的基础”。

  课题组成员陈永校说:“课题组取得这样的成果,靠的是无私奉献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神舟”五号的成功飞行意义重大,但这只是航天事业的一个新起点,航天事业任重道远,我们要再接再厉,在我国今后的航天事业中取得新的业绩。

  “新中国成立我们站了起来,改革开放我们富了起来,新世纪开始我们飞了起来”。面对眼前的科研英雄,来自紫金港校区的一名本科生代表激动地说:“我们要向杨利伟学习,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学习,将来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对浙江大学有着双重的意义。校党委书记张浚生书记说,一方面,我们为国家航天事业的重大进步感到心花怒放,另一方面又为浙江大学自己的科研人员直接参与相关项目的研制而感到自豪。新中国研制成功原子弹、氢弹,打破了当时苏、美的核垄断;今天“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又打破了俄、美的空间垄断。有幸的是,这两次重大成果浙江大学都直接参与了。浙江大学的师生员工要向这些同志学习,进一步弘扬求是创新精神,推动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取得新的进展。校长潘云鹤说,我国科技工作者历经10年研制成功“神舟”五号,给了我们一个重要启示:“中国要走向世界一流是完全可能的。我们要确立高目标,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为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