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正式开通海事卫星F岸站向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9:5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韩洁)中国16日在北京正式开通了海事卫星F岸站并开始向全球用户提供服务,此举标志着中国已跨入国际移动卫星通信领域先进行列。

  海事卫星通信系统主要应用于海事、陆地及航空中的直拨电话、电传、传真、电子邮件、数据传输、位置报告等,还为海事遇险救助和陆地较大自然灾害提供免费应急通信服务。

  新开通的F岸站是目前世界上最新一代移动数字多媒体海事信息通信系统,使海、陆、空各类用户对海事卫星加密电话、传真、电传、图象传输以及互联网接入等的需求,得到更充分的满足。北京F岸站几乎与世界上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同步推出,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中第一个建设F岸站的国家。

  负责中国海事卫星通信系统建设的中国交通信息中心主任杨洪义说,F岸站的开通将不仅为中国水上船舶通信现代化,海事遇险安全救助通信实现全程“可视”,以及陆地抢险救灾应急通信等提供坚实保障,还将进一步拓展海事卫星的业务市场,广泛服务于政府、国防、水利、新闻、渔业、森林、石油、野外作业等部门和行业。

  杨洪义说,新建的海事卫星F系统除为中国船舶提供服务外,还有能力为香港、澳门、台湾、周边国家甚至全球的运输船队提供安全和商务通信。

  海事卫星通信系统在中国的开发利用已有20多年的历程。自1991年由中国交通通信中心主持建设海事卫星A岸站以来到目前F岸站开通,经历了4个发展阶段,每个阶段海事卫星岸站的技术水平和提供的通信服务水平都在不断提高,满足了不同用户对海事卫星提供各类服务的需求。

  杨洪义表示,今后中国将以F岸站开通为基础,借助F系统赋予的全球覆盖、与公众电信网和互联网全面连接的能力,有效集成整合交通无线、有线、卫星信息通信资源,努力构建满足交通和社会需求的、大型立体综合的交通公共信息通信网络平台——中国现代交通物流信息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