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神舟”五号顺利飞天为何举世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9:53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毛磊)

  北京时间16日凌晨,全球媒体的目光都追随着载有中国首名航天员的“神舟”五号飞船,聚焦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主着陆场。“神舟”腾飞,世界惊殊。

  “神舟”五号飞船顺利结束太空飞行,最引人关注之处是刷新了人类载人航天的历史,俄美垄断40余年的载人航天俱乐部中增加了第三名成员。而更重要的是,这个新成员来自火药与火箭的故乡,一个曾进行人类首次飞天尝试的国度。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首次遣使太空,这其中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

  正因为如此,“神舟”五号飞船的太空之旅被普遍认为是“历史性的”和“里程碑式的”。美国宇航局局长肖恩·奥基夫在“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升空不久后发表的祝贺声明中说,“神舟”飞天“是人类探索史上的一项重要成就”。

  “神舟”飞天之所以惊动全球,还在于它和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伟大民族的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对于中国经济火箭般的上升,对于这个大国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少数人或心存抵触、或透过有色眼镜去看“神舟”,但绝大多数有识之士持公正客观的态度。他们为中国矢志不渝地奋力实现航天梦想喝彩,向成功者献上祝贺。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河村建夫说,“神舟”飞天“标志着中国拥有先进的航天技术,这是努力的结晶,我深感敬佩”。全人类共有的太空需要中国,国际航天界以期待的目光注视着中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参加载人航天将推动世界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美国宇航局新闻官员罗伯特·米雷尔森以“令人兴奋”,来形容“神舟”五号的飞天之旅。米雷尔森说:“中国的技术在很多方面是世界一流的,中国将为增进人类航天知识和航天技术作出贡献,这是一件好事。”

  “中国人进入太空——人类对宇宙的激情再次燃起”,法新社记者理查德·英厄姆在报道“神舟”飞天的稿件中,用了这样的标题。报道认为,中国能够克服载人航天研究中的重重技术障碍,理应成为“世界精英俱乐部的一名会员”。在美国、俄罗斯和欧洲航天研究都遇到一些问题,太空探测越来越“沉闷、墨守成规”的情况下,中国大胆地把人送上地球轨道,无疑提供了一种“欠缺已久的激励”。

  合作超过竞争,是当前世界载人航天发展的主流。分析家认为,中国有望给载人航天国际合作注入新的活力。美国知名航天政策专家、“全球安全”思想库负责人约翰·派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神舟”飞船能为国际空间站建设提供额外的运载保障,这样即使在美国航天飞机或俄罗斯“联盟”飞船出现问题时,“仍能实现空间站和地面间的人员和物资运输,确保人类可以继续在太空留驻”。

  1969年乘坐“阿波罗”飞船登月的美国宇航员之一奥尔德林,最近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呼吁美国宇航局同中国方面进行合作。这位航天界元老级人物说,应该考虑在国际空间站上为中国航天员铺开“欢迎的地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