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天英雄凯旋——西郊机场欢迎仪式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8:2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田兆运) 16日上午9时,灿烂的阳光洒满了北京西郊机场,远处的西山苍茫如黛。在宽阔的停机坪上,站满了等着迎接中国首位航天勇士凯旋的人们。

  9时52分,随着从空中传来的由远而近的飞机轰鸣声,一架波音737客机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飞机平稳降落后,经过短暂的滑行,稳稳停靠在红地毯的一侧。

  在众人期待的目光里,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的航天勇士杨利伟出现在机舱门口。虽然经过20多个小时的太空飞行,身着蓝色训练服,留着平头短发的杨利伟看上去精神饱满,没有丝毫倦态。

  杨利伟稳步走下舷梯,以宏亮的声音向前来迎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报告:“中国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杨利伟乘坐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经过14圈太空飞行,胜利返航。在太空飞行期间,飞船工作正常,我感觉良好。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

  曹刚川紧握着杨利伟的手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江主席,向你表示欢迎。你为祖国和人民立了一大功,祖国和人民感谢你……”

  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和总装备部政委迟万春也先后对杨利伟的凯旋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

  在喧天的锣鼓声中,杨利伟的妻子张玉梅和儿子杨宁康怀抱鲜花迎上前去。

  杨利伟一手将妻子拥在怀里,一手将儿子抱在胸前,脸上挂满着幸福的笑容。

  现场爆发出一片欢呼声。众多的摄影、摄像记者将这动人的一幕摄入镜头。

  军乐队演奏出高亢嘹亮的迎宾曲,杨利伟与前来迎接的人们一一握手。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副总指挥到7大系统的总设计师,一张张熟悉的面孔都洋溢着由衷的喜悦。

  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宿双宁难抑心中的激动,与杨利伟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身着民族服装的学生手持彩旗和气球,热烈欢迎胜利归来的杨利伟。5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跑上前来,将杨利伟一次又一次地抛向空中。

  现场的热烈气氛达到了顶峰。欢迎的人群簇拥着杨利伟走向停在机场上的迎接车队。

  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已经上车的杨利伟,不由地又走下车来,再一次向人们挥手致意。随后,在工作人员的一再催促下,他坐上副驾驶席,将手伸出窗外,不停地向人们挥手告别。

  车队载着杨利伟,载着人们对这位航天勇士的敬佩之情,向北京航天城驶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