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媒体评价中国航天史揭开新一页意义重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8: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六日电综合台北消息:中国第一艘载人宇宙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升空并顺利返降内蒙古中部草原,岛内传媒对此高度关注,接连两日紧贴追纵全面报道,多家报刊还发表社论、短评等文章,多角度分析神五升空的意义,强调“神舟五号”,“成功写下中国航天史新页”,“标志中国人民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征程上又迈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步”。

  《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说,累积四十多年的太空研究成果,大陆终于将载人宇宙飞船送上太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实现太空飞行,虽与太空强国仍有一段距离,但已跻身太空大国之列,综合国力高度提升。

  社论强调,大陆倾力从事太空发展,对提高信息技术、航天材料、电子设备、系统集成等科技水准具有推动作用,并将太空科学转化为产业,如通讯、导航及相关制造业、服务业,对国力之提升极具正面效益;反观岛内,扁当局主政之后,施政总目标在于助使陈水扁连任,导致内耗靡有已时。海峡两岸一边向上提升,一边向下沉沦,该报忧虑“长此以往,台湾将伊于胡底?”

  《工商时报》题为《遨游太空与心胸》的社论指出,世人关心大陆发展太空的雄厚潜力,大都着眼于军事和战略意义。然而,大陆跻身太空菁英俱乐部,似乎不应被窄化、矮化为只是军事实力的扩充,更不应被期待只是制衡美、俄太空扩充的工具。经过近半世纪的努力,遨游天际梦想终于兑现,不屈不挠的毅力、为了大目标舍弃自我的团队精神,以及来自经济、科技、研发层面实力的展示,更是大陆足以自傲,世人必须特别注意的地方。

  该报另一篇题为“中国太空科技迈向商品化”的新闻分析从经济角度指出,大陆萌芽的太空科技,坐拥的却是庞大商机,光是运载火箭和卫星应用方面就有着惊人的市场需求,预计二○○五年大陆卫星应用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一千亿元人民币。此外,航天涉及了许多尖端领域,包括全新材料的应用、全新燃料的研发以及基因改良作物等。另外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和欧洲空间局合作,正式启动“太空探测双星计划”,二○一○年将在月球建立人类永久居住地,这无疑为航空航天类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台湾成功大学航天系教授景鸿鑫在报刊发表文章,呼吁“两岸从太空合作开始”。他指出,目前太空科技正是地球上最尖端的科技,神舟五号的成功,将强化大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也将提升大陆在国际卫星发射市场上的竞争力。他认为,大陆将在半年之内再次发射神舟六号宇宙飞船,届时应会开始进行各项实验,两岸可借此机会,从教育交流开始,让台湾的大、中学生,设计科学实验,不论是物理、化学、生物均可,进入神舟六号太空舱作实验,为两岸建立良好的气氛,化解敌意,应是台湾可以思考的下一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