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我为中国骄傲!”——访俄女宇航员萨维茨卡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7:26 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祝贺!向正在太空飞行的中国第一位宇航员表示热烈的祝贺!”这是2003年10月15日上午8点30分(北京时间中午12点30分)世界第二位女宇航员、世界实现太空行走的第一位巾帼英雄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在自己的寓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当时,“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成功刚刚过去3个半小时,中国人民正沉醉在无比喜悦之中。在异国他乡听到这样的祝贺,记者觉得弥足珍贵,而来自世界第一位太空行走的俄女宇航员发自内心的祝福更加意味深长。

  萨维茨卡娅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天清晨,我通过电视新闻节目得知了中国‘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按1.5小时绕地球一圈的时间推算,现在正是中国宇航员太空飞行的第三圈。虽然‘神舟’5号飞船的成功发射还只是这一伟大事件的第一步,但现在就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了世界第三个载人航天的大国。现在世界上有许多国家都在从事航天事业,有的国家也已拥有可发射载人航天器的火箭,但真正的航天大国还必须是有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成功飞行和成功回收的国家。我和全体中国人民一道,衷心祝福‘神舟’五号飞船能安全返回地面。”

  虽是初次见面,但萨维茨卡娅快人快语,泼辣精干的作风给记者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她不等记者发问,就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载人航天技术是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中国已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世界航天强国!‘神舟’五号飞船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发生了质的突破,是中国航天人取得的巨大成就。待‘神舟’五号飞船成功返回地面之后,将意味着中国正式荣登世界第三大航天强国的宝座。我为中国骄傲!”

  萨维茨卡娅称赞中国领导人决定发展载人航天事业是“一个非常勇敢、非常英明的政治决定”。她说,中国迈出的这一步,证明中国今后有能力独立自主地发展自己的航天事业。日本、韩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搭乘美国或俄罗斯的飞船进入太空,这些国家仍受制于人。俄、美两国航天活动已有40多年的历史,虽然中国起步晚,但发展很快,今天取得如此惊人成就确实令人羡慕。

  萨维茨卡娅情真意切对记者说,“作为俄罗斯人,我更替中国人民高兴。因为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邻居和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也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和好朋友,我真诚希望俄中两国宇航业人士今后能密切合作。中国领导人决定大力发展航天事业,这是很英明的。加大对航天业的投入,今后一定会有丰厚的回报。”

  1948年8月4日,萨维茨卡娅生于莫斯科。父亲是一位两次获得苏联英雄称号的空军元帅,母亲是一位教育工作者。爸爸的飞行员生涯和母亲的良好教育,对萨维茨卡娅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她从小就对火箭技术感兴趣,对加加林十分崇拜。

  从中学起,萨维茨卡娅就开始练习跳伞,她想当一名飞行员。开始时,她背着父母,偷偷参加航空俱乐部的飞行训练,后来爸爸知道了,不但没有禁止,反而鼓励女儿实现自己的理想。

  萨维茨卡娅17岁时已完成了500次跳伞,并创下3项世界跳伞纪录。大学二年级时,她就可以驾驶雅克18型飞机飞行。大学毕业后,她成为了一名航空教员。经过艰苦努力,萨维茨卡雅终于成为所在学校的第一名女试飞员。她克服种种困难,学习驾驶喷气式飞机技术,不断创造歼击机飞行的高度和速度的纪录,1970年在英国举行的飞行特技世界锦标赛上,萨维茨卡娅获得了世界冠军称号。1976年,萨维茨卡娅从试飞员学校毕业,如愿以偿地成为赫赫有名的雅科夫列夫飞机设计局的一名试飞员。到1980年为止,萨维茨卡娅已掌握20多种型号飞机的驾驶技术,飞行1500小时,创18项飞行纪录。1980年国家挑选女宇航员时,雅科夫列夫飞机设计局一致推荐了她,使萨维茨卡娅实现了她当宇航员的梦想。

  1982年8月19日,萨维茨卡娅开始了第一次太空飞行,成为了世界上第二位女宇航员。

  萨维茨卡娅是和两名男宇航员乘联盟T-7飞船上天的。当飞船与正在轨道运行的礼炮7号轨道站对接后,宇航员们进行了多项科研实验。7天之后,萨维茨卡娅与两名男宇航员返回地面。在这次飞行中,萨维茨卡娅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即坚定、果断和勇敢,对妇女航天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说到这里,萨维茨卡娅风趣地对记者说,女子一点也不比男子差,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男子,如女子有耐性,能承受单调无味的劳动。

  1984年7月17日,萨维茨卡娅第二次上天。此行的目的是到礼炮7号轨道站舱外进行试验性焊接工艺操作。对于萨维茨卡娅来说,此行的意义更加重大,因为当时女子在太空行走还是史无前例的。

  萨维茨卡娅告诉记者,太空行走危险很大,要防高温、低温,防X射线辐射,特别要防止焊接时熔化的金属滴不能滴落在太空服上,因为太空服上若烧出小洞会造成压力丧失,宇航员就会丧命。

  1984年7月25日,女子太空行走这一伟大而艰巨的时刻终于来到了。萨维茨卡娅在前,指挥员扎尼别科夫在后,他们由通道舱进入太空,小心翼翼地带着万能手动工具来到轨道站外的一个平台。萨维茨卡娅站在一个特殊的踏板上,将双脚固定在上面,她手拿一个体积为400毫米×450毫米×500毫米的工具,开始切割一块固定在样品板上的金属样品,然后把两块金属板焊在一起。与此同时,扎尼别科夫用摄影机拍摄了这一切,并向地面传送。

  萨维茨卡娅动作娴熟,准确无误,她还不时向地面报告:“我开始工作。”“我已接通电源,工具开动,切割缝不平,但很好看。”“现在进行第二种作业,启动按钮,焊接金属。”“我又试验第三种作业了,焊成的样品上有斑点,我开始打平它。”最后,萨维茨卡娅宣布:“我已对第一块模板进行了金属喷漆,样子很好看。”

  她和同伴扎尼别科夫在太空作业了3小时39分钟。萨维茨卡娅在这一过程中体重减轻了3公斤,可见太空行走之艰辛。

  1984年7月29日,世界上第一位在太空行走的女宇航员萨维茨卡娅安全返回了地面。此后不久,她与一位飞行员结了婚,并于1986年10月喜得贵子,当时,她已38岁。如今儿子已经上了大学。

  萨维茨卡娅喜形于色地告诉记者,儿子虽然上一年级,但已经有对象了。她说,自己虽然38岁才生孩子,但她想早点儿抱孙子。

  采访快结束时,萨维茨卡娅对记者说,“我一直不认为宇航员只是男人的专利,我真心希望中国的第一位女宇航员能够上天,我相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