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成立 军事改革迈出历史性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7:06 国际在线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快速反应部队10月15日在荷兰布林瑟姆的北约北欧战区司令部正式成立。建立快速反应部队是北约正在进行的军事改革的重要内容,快速反应部队的成立表明北约在军事改革方面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随着苏联的解体和冷战的结束,以国土防御为目的的北约组织面临着失去对手的茫然,国际社会和北约内部关于北约该向何处去、北约是否有必要存在的议论越来越多。9·11恐
怖袭击事件的发生终于使北约找到了方向,北约把恐怖主义确定为自己未来的主要威胁。然而,对付恐怖主义和新世纪出现的其他安全威胁与应对冷战威胁的方法显然不同,北约臃肿的军事指挥机构、迟缓的军事调动速度已经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在去年11月于布拉格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上,北约作出了进行军事改革的决定,而建立快速反应部队是军事改革的核心内容。15日,在布林瑟姆举行的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成立仪式上,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琼斯在发表讲话时说,这是北约成立50年来最重要的变化之一。

  琼斯表示:“今天在很多方面都标志着北约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北约历史上第一次有了一支海、陆、空及特别行动相结合,统一指挥的常备轮值部队。”琼斯继续说,快速反应部队赋予北约前所未有的军事能力,使北约能在危机发生的早期阶段就可以进行军事干预,与过去相比,军队部署速度更快,范围更广,持续能力更强。快速反应部队的建立不仅意味着北约获得了新的军事能力,它还将带动北约从一个国土防御组织转化成一个能面对今天多重威胁的组织。

  按照北约的计划,快速反应部队的建立将分两步走:在2003年10月之前,建立一支最多2000人、具备初步行动能力的初期部队;到2006年,快速反应部队将具备完全的行动能力。北约要求这支部队最快能在接到命令的5天内部署到世界任何需要的地方,并且拥有持续30天的独立作战能力。完全建成后,这支部队的总人数约为20000人。

  当天,在布伦森参加快速反应部队正式成立仪式的是初期部队的40多名代表。琼斯在检阅部队之后向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第一任司令、北约北欧战区司令部司令德弗雷尔交授了快速反应部队的队旗。这象征着这支部队正式成立。

  德弗雷尔在当天的仪式上发表讲话时称,快速反应部队目前还面临着指挥人员必须获得充分授权、战略运输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

  他表示,北约如果想建设一支以军事行动为中心和能远距离作战的快速反应部队,那就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应当是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部队,唯有如此,它才能无论何时何地都迅速成功地战胜对手。他说:"我们需要身体强健、聪明机敏的人。他们必须能在获得最少指令的情况下行动。出现的新情况就是行动的指令。他们还必须勇于负责,并且能在不稳定的、变化的和可能含有敌意的环境中行动。"

  据悉,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将执行的任务包括非战争的人员撤离行动、为人道主义援助提供支持等。

  分析人士认为,建立快速反应部队是北约根据世界安全的新形势作出的战略性选择,它是北约军事改革的核心内容,对北约的转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但这支部队目前还只是一个"雏形",在逐渐成形的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实际效果也有待观察。(来源:徐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