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防部:美军准备逮捕伊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7: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五角大楼官员10月15日表示,鉴于伊拉克穆斯林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近来的反美言行,驻伊美军准备对其采取行动,包括将其逮捕。

  美国认为,萨德尔近来带领其武装同驻伊美军和穆斯林什叶派中的温和派发生了一系列枪战,构成了对驻伊美军的威胁。

  30岁的萨德尔在布道时发表激烈的反美言论,鼓动信众攻击驻伊美军。他领导的军事武装公然蔑视美国领导的临时管理当局发布的禁止私人武装的禁令。

  萨德尔在过去两周带领其追随者同其他什叶派组织和驻伊美军发生了数次激烈枪战。最近一次发生在10月14日,萨德尔的武装在巴格达南部的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同其他什叶派组织发生激烈交火。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美国认为需要对萨德尔的言行做出反应,但是究竟采取何种行动,还需要在今后几天内研究决定。美国同时希望在行动时避免引起骚乱和其他暴力事件。这位官员表示最好是其他什叶派组织或者伊拉克安全部门自己动手解决萨德尔。

  萨德尔的追随者大多是武装起来的失业青年,逮捕或者打击萨德尔容易激起这些追随者的反抗。但萨德尔近来对美国占领当局日益激烈的公开挑战让美国非常头疼。

  萨德尔10月10日宣布他已经成立了新的伊拉克政府,并号召他的追随者举行和平示威,以使这一政府得到承认。10月14日,萨德尔对新闻媒体说,驻伊美军必须制定一个尽快撤军的时间表。他还说:“凡是同占领者合作的人就算不上是穆斯林,更不是什叶派教徒。”

  美军在对向萨德尔采取行动的问题上一直犹豫不决,其中一个原因是不能确认他的威胁究竟有多大。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10月14日表示:“我们不清楚萨德尔言论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也不清楚他将采取何种行动。”

  另外美国官员还担心,一旦美军贸然行事引起骚乱,势必对布什政府近来的公关宣传战不利。布什政府为了提高民众的支持率和反驳民主党对布什对伊政策的批评,近来掀起了一系列公关宣传战,宣称对伊政策取得成功,伊拉克局势日益稳定。(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