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国以来历次重大的练兵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6:41 新华网

  全军群众性大练兵

  60年代初,南京军区某部副连长郭兴福创造了把练思想、练作风、练技术有机结合一起的练兵方法,得到中央军委的充分肯定。1964年1月,总参谋长罗瑞卿在南京主持召开训练现场会,向全军推广郭兴福教学法。为检阅训练效果,中央军委决定在1964年春举行一次全军范围的“比武”活动,把全军的大练兵活动推向了高潮。同年6、7、8月间,在全军18个
区分别进行“大比武”活动。6月15日、16日,毛泽东、刘少奇、董必武、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西山、阳坊和十三陵等地,检阅了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济南部队的军事训练,对受检部队的汇报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扬。

  辽东半岛抗登陆演习

  1955年11月,人民解放军在辽东半岛地区进行了一次抗登陆演习。演习由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担任总导演,总参谋长粟裕、副总参谋长陈赓、沈阳军区司令员邓华、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训练总监部副部长肖克担任副总导演。演习以积极防预的战略方针为依据,立足实际,着重研究了现代条件下歼灭登陆和着陆敌人的有利时机、抗登陆同时抗着陆、提前实施冲击和反冲击、各兵种协同作战等问题。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彭德怀、贺龙、陈毅、聂荣臻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演习,并阅了演习部队。彭怀作了演习讲话。

  北京军区组织的方面军防御战役实兵演习

  1981年9月,北京部队和空军在华北地区组织了一次方面军防御战役演习。演习在中央军委及总参谋部的领导下,由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等导演和组织指挥。参加演习的部队重点演练了模拟“蓝军”坦克师进攻,空降、反空降,坚固阵地防御和集团军首长机关带部分实兵实施战役反击等四个课题。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观看了演习,并给予高度评价。

  海军战役演习

  1995年10月,海军在我国某海域进行了一次海上战役演习。这次演习,突出了高技术战争的特点,电子战贯穿演习的全过程。演习进行了舰机协同、编队协同、航空对抗、潜舰对抗、登陆作战等课目。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等领导观看了演习。江泽民在舰上检阅了海上分列式。以核潜艇、常规潜艇、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导弹护卫艇和直升飞机、水上飞机、侦察机、歼击战斗机、歼击轰炸机组成的舰艇、飞机编队依次通过海上观摩主席台,接受江泽民主席的检阅。演习后,江泽民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

  首次预备役部队配属现役部队实兵对抗演练

  2002年9月2日新华社报道,我军近日首次举行预备役部队配属现役部队实兵对抗演练。由北京军区组织的这次演练,是围绕战时快速动员、摩托化远程机动、实兵对抗演练展开的。演练结果表明,我军预备役部队训练实现了重大突破,参演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摩托化远程机动和配合现役部队作战的能力得到了全面提高。

  中吉两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2002年10月10日至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在两国边境地区成功地举行了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中吉两国首次举行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是中国军队第一次与外国军队联合举行实兵演习,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次出境演习。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2003年8月6日至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首次举行的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5国的武装力量参加了演习。这是我军首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多边联合反恐演习。

  这次代号为“联合-2003”(“联合2003”)的演习分为两个阶段,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境内举行。2003年8月6日,演习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部边境地区的乌恰拉尔市开始举行。8月11日,演习的第二阶段在中国新疆的伊犁地区举行。8月12日,此次演习在新疆伊宁市附近地区进行了城镇清剿、解救人质和攻打营地、联合围歼恐怖分子的实兵演习后圆满结束。(新华社2003年8月6日、11日、12日电)

  中国军队首次邀请外军观摩实兵军事演习

  2003年8月25日,来自15个国家的27名军事观察员在中国最大的训练基地——内蒙古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观摩了北京军区“北剑0308”装甲旅纵深突击作战演习。这是中国军队首次邀请外军观摩实兵军事演习,首次开放中国军队最大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大的训练基地,可展开军师规模的实兵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