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马哈蒂尔说伊斯兰国家应以新战略应对新形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6:30 新华网

  新华网布特拉贾亚(马来西亚)10月16日电(记者邱孝益、苗素群)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主席、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16日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伊斯兰国家应该审时度势,制定新的行动战略。

  马哈蒂尔在布特拉贾亚举行的第10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开幕式上说,伊斯兰国家有13亿人口,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只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努力发展经济,提高科技水平,就
能发挥强大的力量。

  他说,目前伊斯兰国家内部不团结,经济和科技不发达,处于弱势地位。有的国家被外国占领,人民遭受长期的苦难。如巴勒斯坦问题,巴勒斯坦人战斗了50年,但是今天的情形不比50年前好。一些人在贫穷、落后、愤怒、绝望的情况下,采取了极端的反抗行动,但是这种盲目的行动对伊斯兰世界的损害比对敌人的伤害更大。马哈蒂尔说,面对当前的形势,伊斯兰国家应该冷静思考,审时度势,制定新的行动计划和战略。它们应该努力争取国家稳定、经济发展、工业和科学技术不断提高、军事力量得到加强。虽然要达到这些目标需要时间,但是只能耐心地一步步地去实现。

  马哈蒂尔说,伊斯兰国家在斗争中应争取和平解决的手段,并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非伊斯兰国家和非穆斯林,以加强自己的力量,缩小敌人阵营。

  上次首脑会议主席、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本·哈利法在开幕式上说,自2000年第9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以来,世界政治、经济和安全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伊斯兰国家应该明智地商讨对策,以保护自己。关于伊拉克问题,他说,卡塔尔欢迎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并认为这是为实现由伊拉克人民自由选举新政府所需要经历的一步。他还表示全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伊斯兰会议组织57个成员国的首脑或代表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者将商讨伊斯兰世界维护和平、谋求发展问题,审议并通过《布特拉贾亚宣言》和有关政治、经济、社会和宗教等一系列决议。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以嘉宾身份出席了开幕式。

  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是伊斯兰会议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会议每3年举行一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