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美对阿“短视”政策或令塔利班东山再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5: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6日电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已批准北约扩展其维和使命,这对阿富汗确实是个好消息。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在阿富汗工作的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一年多来一直呼吁扩展维和任务。但是更多的维和部队来到阿富汗还需要数个月,而且只有德国承诺派兵。与此同时,卡尔扎伊政府内部再次出现冲突和不稳定,这威胁到了明年举行和平和民主的选举的前
景。除非美国改变战略,否则派出更多的维和部队来扭转形势可能已为时过晚。

  在卡尔扎伊宣布将参加将于明年夏季举行的总统大选后,他的内阁主要成员抓住这一机会纷纷表示将断绝与他的关系并宣布自己的候选人-这些领导人中的一些人被怀疑在80年代曾犯下过战争罪行。尽管国防部长法西姆否认有任何暴动正在策划之中,但很清楚北方联盟潘杰希尔山谷派显然有着自己的政治打算,这一派别控制着阿富汗政府所有的关键部门。

  当然卡尔扎伊拥有所有军阀都没有的资源:公众的支持。尽管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利用这一公众的支持来建立一个政治基地,以在全国吸引更多具有代表性的领导人来削弱军阀的控制。他是否能对付潘杰希尔山谷派不仅取决于他自己的政治智慧,也取决于美国的政治支持。

  为了能声称在阿富汗取得某种程度的成功,布什政府再次短视地对待了阿富汗的民主改革。去年选举卡尔扎伊任总统的各派别大会既是前所未有的基层民主,也是对民主进程基本原则的背叛。

  超过80%的代表支持卡尔扎伊任总统,但是由美国和潘杰希尔山谷派策划的内阁人选安排使许多代表感到自己被出卖了。许多阿富汗人都认为他们最不希望看见的事情就是政府是由那些曾在90年代初期指挥部下进行过大屠杀、强奸和几乎摧毁了大部分喀布尔市区的军阀组成。一年后,高级联合国官员终于承认,由于为了取得短期的稳定,摆脱阿富汗军阀的机会被白白浪费了。五角大楼错误地认为它需要这些军阀来击败基地组织和塔利班。

  最后导致了完全相反的结果。在过去几个月里,塔利班对在阿富汗南部和东部工作的联军和救援组织发起了越来越多的攻击。阿富汗人口最多的民族普什图人仍然统治着这些地区,塔利班就是从那些地区的村庄里发迹的。

  事实上,由于潘杰希尔山谷派一直有计划的排挤普什图人在政府中占据任何有影响的职位,普什图人的不满情绪在不断增涨,而且这为塔利班提供了新的成员。尽管并不是所有的普什图人都支持塔利班,但喀布尔的权力架构不会鼓励他们反对塔利班的东山再起。尽管巴总统穆沙拉夫承诺不在支持塔利班,便塔利班的领导人仍能在巴阿边境自由出没。

  但来自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威胁只是部分因素,卡尔扎伊的内阁里还包括一些战争罪行与塔利班不分上下的政治领导人,其中的一些人还违反波恩协议在喀布尔市还驻有民兵。

  去年参加代表大会的代表选择卡尔扎伊是因为他们认为真正的民主改革还没有消失。他们本应该在很早的时候就得到联合国的支持,可是联合国同卡尔扎伊一样经常屈服于潘杰希尔山谷派。

  如果五角大楼继续其短视政策,为了反恐而支持军阀,那么它将发现自己又回到了起点。塔利班会变得更加强大,政府里的军阀会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重要职位的控制,而阿富汗人则将再次成为输家。如果美国和世界其它国家清楚地表明战争罪犯在未来阿富汗政府将不会有一席之地,那么许多阿富汗人将仍然还有一个机会。(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