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载人飞船到大型空间站 专家谈我载人航天三部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4:5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刘世昕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朱毅麟介绍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分三步走:第一步以飞船起步,发射几艘无人飞船和一艘有人飞船,实现载人航天的历史性突破。第二步,除进行对地观测和空间试验外,重点完成出舱活动、交会对接试验和发射长期自主飞行、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解决我国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是建造更大的长期有人照料
的空间站。“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三部曲的第一部已经完成,下一个目标是空间实验室。”朱毅麟说。“造船为建站,建站为应用。”载人飞船的实际用途是:进行两个航天器(其中至少有一个是载人航天器)太空交会对接和航天员出舱活动等试验;作为空间站的运输器,为其运送航天员和物资;作为空间站的应急救生船;开展空间应用和科学技术试验;为载人月球航行和载人行星航行创造条件。其中主要的用途是作为空间站的运输器。

  载人飞船在飞行试验过程中可以搭载各种仪器设备,进行对地观测、空间探测、天文观测和空间生命、空间材料、微重力等空间应用和科学实验。但是,飞船并不是执行空间应用和科学实验等任务的理想工具。对地观测、空间探测等应用需要较长的在轨工作时间,这方面飞船不如卫星。飞船每次在轨运行最多十几天,而卫星的在轨工作时间以年计。

  有些科学实验需要有人照料,从这点来看,飞船不及太空站。飞船独立飞行时间短,船上地方狭窄,航天员的活动余地很小;太空站飞行时间长,地方大,可装载较多的科学仪器设备,能够开展更多的活动。某些空间应用和科学实验要求高精度的姿态稳定度和高水平的微重力条件,从这点来看,飞船也不如卫星和太空站。卫星上没有人活动产生的干扰,容易保证姿态控制的高稳定和微重力的高水平;太空站因其质量比航天员体重大2个数量级,航天员活动所产生的干扰,对太空站的姿态稳定和微重力条件的影响比飞船小得多。

  “所以为了提高航天飞行的效益,载人航天的下一步应建立空间站。”朱毅麟解释说。

  空间实验室是一种小型、短期有人照料、长期自主运行的空间站,顾名思义其主要用途是进行科学实验。它被运载火箭发射上天时,里面是不载人的,宇航员乘坐载人飞船上天。飞船与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后,宇航员转移到空间实验室中,在那里工作不长的一段时间,比如,一个月以下。宇航员在天上的生活用品、工作中的消耗材料都靠飞船送来。载人飞船停靠在实验室外面,航天员任务结束就乘飞船返回。飞船同时也是救生艇,紧急情况发生时,航天员可以乘飞船应急返回。

  载人飞船就是为空间实验室的发展做准备,通过实验我们要掌握两项关键技术:交会对接和航天员出舱活动。朱老介绍说,交会对接就是载人飞船在轨道上同另一艘飞船或无人航天器接近、靠拢,最后连接在一起。两个航天器在轨道上都以7600米/秒左右的高速运行,要让两个高速运行的航天器在轨道上交会对接,技术难度很大。

  空间实验室在太空长期运行,它的仪器、部件,特别是暴露在太空中的某些设备或部件容易出现故障和老化,需要维修和更换,这就得靠航天员到舱外的开放的太空中去完成。因此航天员必须经过训练,学会怎样在失重状态下穿宇航服,怎样打开空间实验室的两道密闭的舱门,怎样在太空中漂移行走,怎样穿着鼓鼓囊囊的宇航服在失重条件下进行维修、装配等操作。

  紧随空间实验室之后的是建造长期有人照料的大型空间站。朱毅麟说,未来的大型空间站多半可能像正在建造的国际空间站那样,由多个舱段和模块组合而成。可容纳多人在站上生活工作较长时间(超过3个月)。空间站功能全、规模大、建造周期长。

  载人航天未来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方向是载人登月航行和载人火星航行,这是21世纪国际航天界继国际空间站之后最宏伟的国际航天工程。我国已启动无人月球探测“嫦娥工程”。随着我国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技术的日益成熟,经济力量的更加雄厚,我国可能会考虑参与全球性的载人航天活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