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的赤字、军费、战费知多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4:53 中国国防报

  ●财政赤字超过4550亿美元

  ●2003年军费为3930亿美元

  ●伊拉克战争花了480亿美元,现在每月占领费为39亿美元

  军费

  到目前为止,伊拉克战争一共花了480亿美元,正好相当于2003年国防预算比2002年度增加的数额。2003年美国国防预算为3930亿美元,比上一财政年度增加了大约15%,这也是美国20年来国防预算增幅最大的一次。

  7月17日,美参议院通过了2004年度总额为3686亿美元的军费法案。此前众议院通过的为3687亿美元。

  伊拉克战争前,美国政府就宣布,到2008年,美国国防预算将上涨到4600亿美元,比1996年的2650亿美元增长74%。

  战争花费

  美国国防部7月15日宣布,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已经耗费了美国480亿美元,到9月底将达到580亿美元。同时,国会人士透露,到明年年底,伊拉克战争本身和此后的占领费用累计将高达1000亿美元,大大超出了美国在战前的预计。鉴于美国政府正面临巨额财政赤字,人们担心伊拉克这个“无底洞”将使得美军其他方面的经费出现短缺。

  美国政府官员承认,伊拉克战争的耗费之大是战前所未曾想到的。战争爆发之始,国防部副部长兼首席财务官多夫·扎赫姆曾预计,战后占领费用大约为每月22亿美元。而到了6月初,他把这一数字调整到了30亿美元。但在14万多人的驻伊美军不断遭到袭击的情况下,美军的占领费用实际已经上升到了平均每月39亿美元。

  如果在今后一年内还有10万人以上的美军驻留在伊拉克,那么美国政府还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扩充陆军的压力。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邓肯·亨特7月11日说,他将要求在现有10个陆军师的基础上再增加2个重装师,约3.2万人。

  目前,陆军第3和第4机械化步兵师、第3装甲旅、第2装甲团、101空中突击师、第1装甲师和第173空降旅正在伊拉克境内。它们均隶属于陆军第5军。陆军全部33个旅中的19个现在都部署在美国境外。

  早在2000年总统竞选期间,共和党人就曾抨击民主党人,说克林顿政府向巴尔干地区派驻了一万人的部队导致美军在其他地区的兵力不足。而现在,部署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是当初在巴尔干半岛的16倍,自然又引发了争议。近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前往国会参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共和党参议员詹姆斯·芒廷·因霍夫和民主党参议员约翰·里德均提出扩充陆军的问题。而这无疑与拉姆斯菲尔德精简陆军,发展小型化、机动化部队的改革思路背道而驰。

  财政赤字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也出现了爆炸性增长。白宫7月15日公布的预测显示,在截止今年9月30日的2003财政年度,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将创纪录地超过4550亿美元。2001年初布什总统上台以来,美财政形势急剧恶化。在去年9月30日结束的2002财政年度里,美国政府财政出现1578亿美元赤字,结束了连续4年的财政盈余,并因此遭到国会民主党人的严厉批评。他们指责布什推行的大规模减税政策是导致财政赤字猛增的主要原因。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7月15日表示,预算赤字增加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但这是一个能够并且正在得到解决的问题。

  美国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超级大国,每年国内产值10万多亿美元,但是如此高的财政赤字还是引起许多人的担心。今年4550亿美元的赤字大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5%,虽然仍低于1983年共和党总统里根当政时的6%,但也到了相当危险的关口。在1946年以来的近60年中,只有6年的财政赤字达到或高于这一比例。(寒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