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纪实:李文和自述——上测谎机入黑狱终得清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3:04 南方网

  李文和

  莫须有“核机密”案世界瞩目

  美籍华裔科学家披露内幕真相

  我着手在T分部寻找比较稳定的研究项目,为的是在洛斯阿拉莫斯继续有一份工作做。1999年3月1日(星期一)有个科研组的组长说,我的许可证在一两个星期内应当能解决,如果我肯定留在T分部,那就调进他那个组去。

  就在那一天,我接到了卡罗尔·科弗特的电话,说她还在研究我接受里奇·霍布古德测谎检查时出现的问题,她说争取在星期四打电话跟我联系。星期四她果然来了电话,约我第二天与她见面。

  1999年3月5日(星期五)上午8点30分,我又去与她见了一次面。那是联调局以帮助我为幌子而设的陷阱。这一次卡罗尔·科弗特和约翰·胡登科是由X分部的克拉伊奇克陪着来的。他们在办公楼北翼一个小会议室里等着我。

  他们再次问起我1986和1988年去中国开会的事。我把每次去的情况又详细说了一遍。他们手上有一份我回来后写给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出访报告。

  你知道1988年到饭店房间来看我的那个中国科学家胡思德的情况吗?当时我认为他是爆炸方面的专家;我并不知道他是中国核弹小型化方面的带头人。

  在访问回来的报告里,你为什么没有提到与他和郑博士在饭店见面的事?对这个问题,我没有回答。实际上我是担心他们的造访会给我带来麻烦。

  胡思德到洛斯阿拉莫斯来讲学的时候,你参加了,他当时为什么要拥抱你一下?我记不得有这种事了。胡思德为什么要当着大家的面用汉语对你说“谢谢你的帮助”?我记不得他对我说过什么感谢的话。是不是因为我把所发表的非涉密的洛斯阿拉莫斯报告寄给了另一位中国科学家?一位巴基斯坦科学家向我索要那份报告,我也寄给了他。我还寄了一份给台湾一个研究喷墨打印机的教授。我不知道胡思德是不是拥抱或者感谢过我,也不知道他有什么理由这样做,可是这个所谓的“事件”却在媒体上、在国会里传得沸沸扬扬。实际上,新闻记者还发现了不少胡思德访美时与其他美国人拥抱的照片。

  他们采用了循环往复的提问方式。同样的问题反复问我许多次,这一次联调局找到了新的办法来问同样的老问题。

  他们再次问我:你知道哪些有关W-88的情况?在里奇·霍布古德把它的初级代号告诉我之前,我对它是一无所知。

  你知道初级的几何图形(也就是尺寸)吗?我在代码中运行数据的时候,很少去看它们的外形轮廓。

  如果你看了之后,有没有可能知道它的外形轮廓?我不知道,我没有想过要那样做。

  接着就是查问我所做过的任何可能与中国有关的事情。

  你与中国的科学家有过通信往来吗?是的,我见过的一些科学家给我寄过圣诞贺卡、写过信,可是经过一段时间,就逐渐中断了。

  你们谈过核武器的问题没有?没有,我们从来不谈涉及机密的内容,不过我们也可能谈到一些数学问题。

  你有没有向他们提供过任何洛斯阿拉莫斯的文件?他们索要过一份我经实验室认可而发表的非涉密的论文。

  1987年夏季你雇的那个实习生———就是那个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匹茨堡大学学习的学生———怎么样?

  你为什么要雇他?因为他很有水平。

  他现在在哪里?我不太清楚,我想他大概到宾州大学继续深造去了。

  他们让我进一步解释在中国做讲座时谈的数学问题,也就是我跟里奇·霍布古德说到的问题。你谈到过喷气形成和模拟粘质,可是为什么不汇报?因为这些东西不是机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