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家航天局长:飞天成功拓宽中外航天合作领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3: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题:飞天成功拓宽中外航天合作领域——访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

  中新社记者孙自法

  “目前地球上有领空、领海、领土,但‘天’是全人类的,世界各国所取得的航天成
就都是人类的成就。”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称,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也是人类航天的巨大成就。它表明中国已有能力为人类探索太空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自言“好激动”的栾恩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人用自己的科技力量、自己的能力,自力更生,以中国自主研制的“神舟”飞船载着中国的航天员,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作为国家航天局局长,我感到非常自豪”。

  中国成功实现载人航天飞行,成为继前苏联、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独立进行载人航天的国家。栾恩杰认为,这一方面体现出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强大,一方面也说明中国航天事业通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未来人类探索太空的进程中,“中国当然有能力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栾恩杰说,载人航天是人类进入太空的阶梯,它是人类开发、利用宇宙资源的必由之路。中国通过实施备受瞩目的载人航天工程,成功跻身于世界航天大国前列,也为人类在探索太空方面增添了一支生力军。他表示,当今世界,国际航天合作越来越多,合作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中国航天作为世界航天的一部分,将为人类探索太空事业、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发挥积极作用。

  这位航天局长称,中国将以成功进行载人航天飞行为契机,更多参与国际航天的交流与合作,同世界各国在载人航天这个层面上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国航天界愿在此基础上,扩大国际交往,以共同提高人类开展太空活动、进行深空探测的水平与能力。”他提出,在“太空无武器化、为人类和平利用空间服务”的原则下,中国还可以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其他国家开展太空探索活动。

  栾恩杰表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今后一段时间将重点实施“二一一”计划:

  “二”即两大型谱,包括运载火箭的型谱化、卫星及有效载荷平台的型谱化。

  “一”即一个体系,是指建设一个天地统筹一体化的空间基础设施体系。

  另一个“一”为一项工程,即以“嫦娥”探月工程为突破口,逐步开展深空探测研究。

  这位航天局长透露,中国航天“二一一”计划的各项预先研究工作目前进展非常顺利,有望于不久后完成计划所确定的任务与目标,以直接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并推动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