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加坡科技界:中国载人飞行成功象征亚洲在起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3:0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6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首个载人飞船“神舟”五号顺利升空,代表了中国具备了除美俄之外别国所无的科技成就,证明了中国已经挤进科技大国的行列。新加坡科技界人员指出,对亚洲来说,则是亚洲在起飞、在进步的象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徐冠林教授接受该报访问时说:“很多国家还没有研发出如何把他们的人民送上太空,就算科技发达的国家也没有。”

  他说,神舟五号顺利升空,是中国科技一项了不起的成就。进行这项计划,需要一个很大科技团队的合作。各方面的科技,如火箭、微电子、自动控制系统、通讯系统等都要部署配合得好。

  他说,卫星的发射,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因为没涉及人命,可承担更大的风险。但载人飞船升空计划,却是人命攸关,尤其是太空维持生命系统,还有发射、回程、降落过程等等,都不能出现丝毫差错。

  徐教授认为中国一圆航天大国的梦,对中国人民来说,最大的意义在于对国家能力的肯定。

  他说:“尤其是中国人曾遭受超过100年的屈辱,这段被列强欺侮的历史,记忆犹新。如今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大国顺利送人上太空,这项光辉的成就,给中国人最直接的感受是那股翻身、扬眉吐气的自豪感。”

  徐教授认为中国过去20年的经济腾飞,已经足以让中国人骄傲。如今,载人飞船顺利升空,是喜上加喜,有锦上添花之妙。

  对亚洲来说,神舟五号的顺利升空,当然也是亚洲在起飞,亚洲在进步的象征。

  他说:“在经济发展方面,亚洲人早已证明不输给欧美大国。这项科技成果,可以证明亚洲人的科技也不输给欧美。”

  新加坡科学馆馆长周端昌博士受访时则说,中国太空人成功升空对亚洲而言,是一项振奋人心的消息,并同时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

  他说:“虽然这并不是科技上的大突破,但对亚洲国家来说,却是具有深刻意义的。因为一直以来,美国及欧洲国家等在科技方面都保有领先地位,而这次中国太空船能顺利发射升空,显示中国在科技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

  周端昌表示,中国在加强外太空方面的技术能力并不仅仅对中国有利,对整个世界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发展目前在这个星球上只有其他两个国家所具有的技术,这样的成就在历史上是一次里程碑。

  新加坡卫星科技研究院主管之一的陈顺喜副教授说,虽然升空的是中国人,但也是全球华人的一大骄傲,因为这是亚洲首个出征太空的华人。

  他说:“送人上太空并非易事,因此这一项突破,或许将激励亚洲其他国家朝这方面继续推进。”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潘星华、黄翠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