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新贫”人口1286万 女性单亲家庭成新弱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2: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6日电根据台湾“主计处”统计,去年台湾约有六成的家庭被列入中低收入户,即有高达1286万人口成为“新贫”阶级。社会学者分析指出,这些新增的贫户以找不到工作的待业者为主,其中,女性单亲家庭更是新贫穷阶级的“新弱势”族群。

  台大社会学系教授薛承泰提出台湾“新弱势”的观念。他指出,过去传统认定“贫穷”等于“弱势”,但当今这波“新弱势者”未必在经济上穷困,而是无法站在平等的立场上
,去取得公平的社会资源与机会。这些人包括有家庭危机者(如单亲家庭、灾难家庭等)、身心障碍者及偏远离岛民众。

  中通社引述薛承泰的话称,目前台湾归类为贫户的“单亲家庭”、“外籍通婚家庭”有30万户之多。这群人口长期以来是社会补助忽略的对象,普遍发生有调适、就业或子女教养的问题。

  台“国策顾问”柴松林教授亦指出,台湾当今最严重的问题是所得分配改变、贫穷人口不断增加。若将台湾680几万户分成10等级,所得最低与最高者在15年前连续有20年维持15倍的差距,但最近10几年每年差距不断扩大,前年差距扩大到61倍,去年更增加到93倍。柴松林表示,今年的情况一定比去年更严重,因为所得最低那一级的民众是连收入都快没有了。

  薛承泰指出,台湾民众的生活水准一下子就倒退了7年。近2、3年来,台湾失业人口始终维持在50多万人以上,若连同其家人保守估计,在台湾受困于经济问题的至少有150万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