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合报道:“神舟”腾飞让全球华人沸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1:00 参编

  日本:“我要为“神舟”干杯!”(参考消息报驻东京记者王大军)

  中国首次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的消息传到日本,旅居这里的华侨和留学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奔走相告。不少熟识的华人纷纷给记者打电话,表达他们与祖国人民同喜同贺之情。

  横滨华侨总会会长曾德深先生深情地对记者说:“听到这一消息,我们旅日华侨非常激动,同时也很吃惊,没想到祖国的科技事业发展得这么快。这一成就也标志着祖国的经济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这不仅可以大幅度提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的声誉,也将进一步改善华侨在海外的地位。”他说:“我想不论是谁,只要他是炎黄子孙,都会为这一特大喜讯而感到欢欣鼓舞。载人飞船‘神舟’五号顺利升空,将为推动我们开展的反独促统、祖国统一大业产生巨大影响。我们决心乘此东风,为支援祖国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加强中日友好而作出更大贡献。”

  刚刚从国内参加国际会议归来的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说:“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用于火箭升空的火药,据历史文献记载,还是中国人最早提出人类飞向太空的梦想。今天,中国的宇宙开发事业跻身世界各国前列,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梦想终于实现,这的确是值得海内外中国人共同庆贺的大事。我们海外华侨华人衷心祝愿祖国不断发达昌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毕业的日本学术振兴会研究员、工学博士杨尔辅更是掩饰不住兴奋的心情,他说:“此举实现了我们中华民族期待了千百年的飞天之梦,开创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新纪元。我们身在海外的学子感到扬眉吐气,欢欣鼓舞。这一喜讯让我百感交集,我为我的同学、老师和朋友有机会参加这一宏伟工作感到高兴和自豪,也祝愿他们取得新的成就。” 

  日本留学同学会副会长、仙台地区中国学友会会长董博鸣激动地说:“当时我正在实验室忙碌,听同学说我国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了,急忙打开电脑,确认了这一喜讯后马上以最快的速度发给了仙台的每一位中国留学生。等我通知了一圈后,抓起电话对家里说:老婆,做一碗红烧肉,我要为‘神舟’干杯!” 

  在琦玉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宁亚东对记者说,他为了看到激动人心的一刻,特地调整了时间安排,空出了15日的整个上午坐在电脑前,通过因特网全程看了“神舟”五号升空的视频报道。他说:“作为留学海外的学子,看到祖国强盛,科技发展,内心的激动难以言表。我看到我们国家正在以一个大国的姿态,向世界传递着和平开发和利用太空的信息。”他说:“我默默祝福‘神舟’五号太空旅程顺利,深情地期待航天员杨利伟胜利归来。”

  在仙台东北大学留学的博士生严冬说:“听到这个喜讯后,我激动不已,热泪盈眶。‘神舟’五号完全是中国自行设计的载人飞船,它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通过本国力量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这也是人类在和平利用外空方面的巨大进步。”他还说:“对于每一位中华儿女来说,‘神舟’五号的发射成功都是对自己的巨大鼓舞。祖国的每一个细微变化,每一次挑战与成功,无不牵动着我们的心。我们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自豪。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早日成材,以便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东京大学工学研究科地球系统专业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张钦礼、刘春学和高秀君联名给新华社东京分社发来的贺电说:“15日一大早,我们早早就坐在了电脑屏幕前,等待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当看到发射成功,我们欢呼起来。研究室的日本人也被我们吸引过来了,他们纷纷向我们表示祝贺。我们此时感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也进一步激起我们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作更大贡献的决心。”

  新加坡:“飞翔吧,伟大的中华民族!”(参考消息报驻新加坡记者张永兴杨新鹏)

  15日上午,随着中国酒泉发射基地指挥人员开始点火命令的下达,中国人千百年来的飞天梦也随着“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顺利升空化为现实。它的发射成功同样也引起新加坡各界华人的极大关注,他们纷纷对此表示祝贺,祝贺中国人实现了千百年的飞天梦,祝贺中国从此跨入了世界航天强国的行列。

  新加坡《联合早报》总编辑林任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在听到中国成功发射首艘载人飞船的消息后非常高兴,同时也为中国人、海外华人及全体亚洲人感到骄傲。这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够发射载人飞船的国家,标志着中国的航天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载人飞船的发射成功不仅对亚洲、也对全世界意义重大,对人类探索太空和未来和平利用太空将会有积极意义。

  林任君说,《联合早报》非常重视中国此次载人飞船的发射工作。从一开始就密切关注、积极部署报道这一人类航天史上的重大事件,不但其驻北京的记者发回了报道,该报驻中国台湾、香港及日本等地的记者也及时发回相关报道,使新加坡人对这一事件有一个比较详细的了解。

  新加坡中山会馆名誉会长罗荣基感慨地对记者说,千年飞天梦,今朝终实现,作为一名新加坡人和海外华人,他对中国成功发射载人飞船感到无比自豪。这一令世人瞩目的重大事件说明了外国人能做成的事情,中国人也一定能够办到。他代表新加坡中山会馆的全体会员向中国成功发射载人飞船表示祝贺。

  新加坡著名的文华大酒店营业总监陈运藕高兴地对记者说,此次载人飞船的发射成功无疑,是中国科技与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具体表现。它不仅能够提升中国在航天科技领域的地位,也能增强中国在世界所有科学领域里的地位与影响力。这不仅对全体亚洲人来说,而且对整个发展中国家的人来说都是一件令人扬眉吐气的大好事。他对中国成功发射载人飞船表示衷心的祝贺。

   新加坡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主席穆立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激动,他说,他正准备给记者打电话,以表达自己对中国人实现飞天梦想的那份快感与骄傲。他说,2003年10月15日将永远铭记在每一个海外留学生的心间,因为正是在这一天,中国人实现了航天史上的突破,实现了长久以来的梦想,终于迈出了冲出地球进入太空的第一步。许多中国留学生15日一大早就坐到了电视机及电脑前,等待着载人飞船直插苍穹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当这一刻真的到来时,含着泪水的留学生们便情不自禁地狂喊着跳了起来,紧紧拥抱,因为这一刻中国人期待得太久,也洒下了辛勤的汗水,而在顷刻之间,梦想成为了现实,他们实在是激动万分,难以自制。留学生们激动地说,他们的双脚虽然踩在异国土地上,但他们从此知道,来自祖国的飞船正在他们的上方遨游太空。他们自豪地说:“飞翔吧,‘神舟’五号!飞翔吧,伟大的中华民族!飞翔吧,伟大的祖国!”(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