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蓝绿阵营争抢百万台商“空气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0:49 新华网

  10月14日的参考消息刊登了台湾《新新闻》周报10月1日一期文章《蓝绿争抢百万台商空气票》

  原文提要:为了明年的“总统”大选,国民党、民进党两党正积级拉拢号称握有百万选票的大陆台商,即使台商表示“做生意比较重要”,不太可能回台投票,朝野还是沉迷在对于“百万大军”的幻想中,猛拍台商马屁。

  擅长将选票分门别类的台湾各政党,前阵子有志一同地把在大陆投资的台商视为标靶。先有“陆委会”在9月14日摆桌,款待这这批每到选举就身价百倍的生意人;隔两天,同样一群人,有些人甚至还穿着同一套西装,便又现身国、亲两党的接待餐会上。这些台商来匆匆、去匆匆,却是大小餐宴不断,这趟带走的,恐怕不只是朝、野政党开出的支票,还有平白多出的一圈肚皮。朝、野争相笼络台商,在餐会上极尽拉拢之能事,拍马屁拍到令人作呕的地步,说穿了,还是为了那个再俗气也不过的选票考量。

  根据“陆委会”的统计,目前在大陆投资的台商约计5万家,因此有人以此推估,把所有台籍干部及其家属算进去,这个扛着台商背景的区块,大约可产生100万张左右选票能量。开什么玩笑,如果这100万张票,有半数以上同时往某个“总统”候选人身上靠,那等于是替进入“总统府”买了最稳固的保险,当然得把这些人捧为上宾,而且再肉麻都无所谓。

  那么,这群满脑子生意经的商人,在被朝、野政党猛抛媚眼、热力大放送时,到底是否已心有所属?还是宁可先采取即不得罪执政党,又不疏离在野党的策略静观其变?或是他们根本无法如那些政客所愿,在明年“总统”选举发挥关键的一击?

  做生意重要,谁要来投票

  根据不久前,经常往返两岸的民进党“立委”邱太三的经验,在他所接触的台商里,大概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对大陆没有好感,但对台湾也有抱怨,过去只是纯粹赚钱的本土生意人;二是没有特别偏好,只为降低成本的传统产业老板;第三种就是真的对陈水扁、李登辉等十分不满的台商。但他们一个共同点,就是不太可能大老远为了投明年那一票,就飞奔回来然后又火速离开。

  一名返两地十多年,且经常出面替台商在对岸排解纠纷的民进党某资深“立委”则分析,在他所接触的众多台商中,只要是赚大钱,而且受到大陆礼遇、生意顺利的,大概都会明显地表现出“亲中”态度,而他们在台湾的政党倾向,也几乎都是偏向国民党。办有大约二到三成,在中国做生意到处碰壁,经常遭遇“刁难”的台商,在感觉受到欺悔时,才会站到民进党这边。

  站到民进党这边的台商会不会回来挺阿扁?这名民进党“立委”笑着说:“做生意比较重要啦!”

  所谓商人无祖国,遑论政党,但即便大家都知道,台商做生意第一,朝、野还是不死心,在努力研究当地台商的政治倾向后,还想进一步将他们囊括到自己的支持群底下。这点国民党要比民进党做得积极得多。例如国民党“立委”章孝严,便经常以他“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理事长的身份游走两岸,并以台商在台代言人自居,在民进党积极放释放两岸经济利多的情况下,国民党老早就透过各种管道在此经营扎根了。

  百万台商票,看得到吃不到

  日前,一连串由“陆委会”和国、亲分别举办的台商餐会,就是检验耕耘成果的第一步,与会者不仅具有台商身份,个个还都是“来头不小”的中国各地某某台商企业协会会长。但据熟悉内情人士表示,这些顶着某某台商企业协会的各地会长,多半都是经济实力比较雄厚,与对岸关系良好,自己出钱争取担任会长的台商。因此拉到这些“头头”,不见得就能像是拉到台湾地方“桩脚”一样,一个线头就可以拉起一捆粽子,这几顿饭,除了壮壮各自声势外,冀望他们带来选票,可以说是白费心机了。

  而且不少眼尖的人还一眼识破,某些现身在餐会上的“会长”,根本就是上届或是前几届的会长,不少现任会长,碍于时机敏感,且眼前自己在对岸还要看大陆的脸色,便选择回避出席这些餐会,如此一来,会长的指标性都有问题了,更别提这些已不具会长身份的“个人”了。

  再进一步推敲,如果真如这些政党所估算,在大陆做生意的台商有100万张票能量,但又能代表什么?假设以现有往返两地的飞机航班计算,就算班班客满,提前让台商在选前两个礼拜陆续回台,到选举当天,投票箱前顶多只多出几万人而已,那些野台戏的餐会,还是省省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