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军队将实施大规模结构调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07: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9月29日综合报道] 9月26日,台湾"国防部长"汤耀明宣布,台湾陆、海、空三军将转变为联合作战的"国防军"。汤耀明称"国防部"在未做好准备之前不会仓促行动。

  汤耀明在26日上午出席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早餐会
时称,"国军"未来必然要转型与调整,从明年开始,每年精简15000人,3年合计45000人。第二阶段是精简常备部队,减到27万人,"国军"未来要编成"国防军",实现三军联合统一作战。汤曜明称,"国军"转变为"国防军"必须现在就开始规划,以10年渐进方式,前4年是由各军事院校减并系所,后5年开始编成"国防军军官"等大学,把所有研究所编成"国防"专业研究所。

  这一转型显示了汤耀明为军方制定的雄心最大的目标。它将消除陆、海、空三军的界限,因为在过去的十年里,这种界限阻碍了三军协作。他没有说明"国防军"将是什么样,只是暗示该计划仍处于概念阶段。

  军方对该计划的思考主要围绕着"国防军"将采取何种形式这一问题。不过,提出的建议是独立的作战群将由陆、海、空部队组成。但不管其设计成什么样,预计陆军将开始指挥部队中的空军与海军。在9月4日开始的"汉光19"号演习中就使用了这种指挥系统。在这次演习中,三军在陆军命令下实施联合作战。

  台湾军事转型方案计划编制工作是于六年前开始的,目前仍在进行中。参与该工作的退役海军上将兰宁利称,计划提出的结构未被批准。他称,"国防部"应当通过评估的结果使公众确信计划的可信性。它们应当用数据而非言辞说服大家。外国就有发展所谓"国防军"的例子,如加拿大,但试验并不成功。他还认为,"国防部"可能想到,"国防军"实现以后年度国防预算会降低。这可能是一厢情愿。

  "国防部"还需说服"立法者"修改两部与"国防"有关的法律:《"国防法"》以及《"国防部"组织法》,以为某些结构调整提供法律依据。

  有消息称,变化之一是将参谋总长办公室变成类似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在新的结构下,陆海空三军总司令将降格并成为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成员,向"总统"与"国防部"提供建议,它们的指挥权将转交参谋总长。

  (电子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