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界舆论:神五发射成功标志中国进入太空新时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23: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世界各地记者报道,“神舟”五号载人飞船15日发射成功,中国人千百年的飞天梦想成为现实。世界各地的宇航界专家、政要和媒体认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太空新时代。

  15日上午,全世界的眼光都集中在中国西北部,当“神舟”五号直冲九霄,几乎全世界各大电视台立即中断正常播出,插播这一重大新闻。几乎所有重要媒体都以评论或头条新
闻的形式关注“神舟”,中国载人航天迅速成为15日全球最热门话题之一。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说,这是“了不起的壮举”,证明中国宇航科学技术的水平很高,他期待着宇航员安全归来。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向中国表示祝贺。

  在美国,美国宇航局局长肖恩·奥基夫说:“这次发射是人类探索史上的一项重要成就。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中国是第三个成功将人送入太空的国家。”美国第一大报《纽约时报》、第二大报《洛杉矶时报》都评论说,中国的航天计划激发了中国人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中国展示了强大的航天技术能力。

  在日本,中国“神舟”五号发射成功的消息同样引起很大震动。文部科学大臣河村建夫说,发射载人飞船标志着中国拥有先进的航天技术,他深感敬佩。当天日本报纸头版上半部都是“中国发射载人宇宙飞船”、“进入绕地球轨道”、“继原苏联、美国之后成功”等大字标题和在蓝天的背景下、“长征”二号F型火箭运载着“神舟”五号飞船喷着金色的烈焰冲向太空的彩色照片。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说,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五号是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事件。俄塔社社长伊格纳坚科说,它表明中国的科学技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俄罗斯媒体还认为,中国进入了太空新时代。

  英国各界广泛关注中国“神舟”五号的发射。《泰晤士报》说,中国载人航天计划引起了西方航天业的关注,欧洲发展航天技术的几个大公司和机构都期待着与中国的合作。《独立报》说,中国成为第三个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表明中国在该领域已经远远超越了欧洲发达国家,中国已经跻身于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金融时报》说,中国航天的声誉将进一步提高,并且还会取得更大的成就。法国科研部长埃涅尔女士、国家航天研究中心主任埃斯卡特利亚尔向中国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高度评价中国航天和科技发展。法国最大的新闻频道“LCI”专门组织航天专家评论这次发射成功的意义并认为,这是中国的一次飞跃。著名的《费加罗报》说,“神舟”五号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航空航天技术飞速发展。航天问题专家、《中国太空人》一书作者菲利普·古尔说,这是一个具有高度标志性的事件,它表明中国在21世纪已经走到了欧洲和日本前面。

  此外,科摩罗总统、喀麦隆执政党总书记、泰国副总理、爱沙尼亚副议长、巴西航天局局长等政要纷纷向中国表示祝贺。在印度、韩国、新加坡、柬埔寨、印尼、越南、德国、葡萄牙、西班牙、波兰、芬兰、意大利、奥地利、捷克、马其顿、阿尔巴尼亚和南非等国家,政府发言人或媒体都高度评价中国载人航天。西班牙第二大报《世界报》评论说:“中国龙已经飞起来了,而且飞得很高,它使整个中国充满了自豪。”

  法国华文媒体《欧洲时报》专门发表社论说,中国人飞天梦圆的今日,预示着中国强国梦圆的明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