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陆军首次成功部署爆炸物处置激光器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22:5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每日防务》2003年9月12日报道]美陆军官员透露,陆军首次部署的、由斯巴达公司研制的"宙斯"系统取得成功,该系统是一种车载激光系统,用于摧毁地面上未爆炸的军火,如地雷和炸弹等。在部署之前,该系统在测试中成功地摧毁了800多枚弹药,包括反坦克和杀伤人员地雷、枪榴弹、炮弹和一般的炸弹等。然而,除非获得更多的资金,否则该系统的前途未卜。

  美陆军航天与导弹防御司令部下属的航天与导弹防御技术中心陆军技术委员会主任威尔伯·帕克透露,从3月~8月底,该系统一直部署在美国中央司令部的战区。期间,该系统摧毁了207件以上的未爆炸军火,这些军火至少包括10种类型。作为"持久自由"行动的一部分,该系统一直在一个未透露的地区为陆军处理未爆炸的军火。该系统还是一个样机,目前只有唯一的一台。

  "宙斯"系统由一台1千瓦的二极管激励钕-钇铝石榴石固态激光器、波束指示器、摄像机和相关的软件组成,这些设备和软件都安装在一辆武装型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辆(Humvee)内。

  美陆军航天与导弹防御司令部和斯巴达公司开发的这种激光系统能够帮助陆军解决地面部队遇到的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地雷。廉价和大量的杀伤人员和反坦克地雷能阻挡快速前进的地面部队,导致研制的人员伤亡。

  "宙斯"系统使士兵可以在200米外处置这些军火。该系统的操作也不复杂。操作员使用操纵杆控制彩色摄像机的镜头搜索地面目标。一旦发现目标地雷或弹药,激光指示器发出的绿色激光(与狙击手使用类似的)会在目标上选择一个瞄准点。随后打开高能红外激光器。为安全起见,如果操作员的手离开了操纵杆,(红外)激光器会关闭。

  高能红外激光器将瞄准的目标加热(到接近太阳表面的温度),直到爆炸物的填充剂燃烧掉,这个过程一般情况下需要数秒到一分钟的时间。"宙斯"系统通过激光烧毁弹药上最小面积的爆炸部分,使弹药在比设计威力小得多的情况下引爆。因此,它不会对弹药的周围地区造成损害。换句话说,它不会留下一个大坑让士兵们去填埋。

  现在,陆军航天与导弹防御技术中心正在与斯巴达公司合作,吸取部署中的教训,评估可以改进的方面。美陆军正在调查部署中出现的问题,如陆军的EOD人员希望"宙斯"系统能够摧毁特殊类型的未爆炸军火。由于需要更高功率的激光,这类军火目前还无法处理。

  该系统也存在一些局限,如对埋在地下的弹药无能为力。而且,与其他作为战场武器开发出的激光器一样,它需要能量和方法来应付激光器工作时产生的热量。

  但是该项目的官员过去曾说过,全电气化的"宙斯"系统是廉价的。它可以使用柴油机燃料连续工作数小时,每发射一次激光的费用小于1便士。根据目标不同,该系统携带的燃料足够激光器发射900~1000次。

  "宙斯"原型系统的价格约为300万美元。作为一个科学与技术项目,"宙斯"系统没有在陆军的预算中获得资金。今年是该项目能获得资金的最后一年。如果要部署,还需要再投入400万美元。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