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七三一部队”罪行档案在长春首次公开出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22:10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0月15日电(记者王健民)根据吉林省档案馆所藏档案编辑的《“七三一部队”罪行铁证》一书15日在长春公开发行,这是吉林省档案馆收藏的七三一部队罪行档案第一次结集公开出版,为侵华日军在中国进行人体细菌试验的暴行提供了铁证。

  日本ABC企划委员会负责人三岛静夫等日本学者在此间指出,这本书是“向日本右翼势力投掷的一枚重磅炸弹”。

  《“七三一部队”罪行铁证》由吉林省档案馆、日本日中近现代史研究会和日本ABC企划委员会共同编纂,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此书的日文版将在日本出版发行。

  全书主要包括3部分:吉林省档案馆藏日本关东宪兵队向七三一部队实施“特别移送”情况的档案影印件;七三一部队在新京(长春)、农安进行防疫活动的档案影印件;中日双方专家学者的研究论文。

  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刘凤楼说,近年来该馆在对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进行整理过程中,陆续发现了与七三一部队有关的档案80余卷、400余件。这批档案形成于1939年5月到1945年5月。

  书中收集的档案共涉及277名被关东宪兵队“特别移送”到七三一部队的抗日人员,他们中大部分为中国人,也有前苏联人和朝鲜人,年龄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十六七岁的青年,这些人均被送至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试验。“特别移送”的日文表达方式为“特移(扌加及)”,它是20世纪日本侵华史上的一个专有名词,是关东宪兵队等侵华军事团体,将抓捕的抗日爱国人士或其他人员,不经法庭审判,送到七三一部队充当活体实验材料的一种隐匿称谓。

  臭名昭著的七三一部队于1932年成立,该部队由石井四郎指挥,在哈尔滨建立了世界战争史上最大的一处细菌战研究试验基地,该部队利用健康人体进行鼠疫、伤寒、赤痢、霍乱、炭疽、结核、梅毒等生物菌的研究实验,至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时,有数千名中国抗日爱国军民以及前苏联、蒙古、朝鲜等国家的反法西斯人士被残害。

  刘凤楼说,该书的出版,对七三一部队受害者的对日索赔,并追究其战争责任,出示了不可辩驳的证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