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神舟”五号具体飞行过程和航天员的工作流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9: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5日电今天发射升空的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预定将在太空中飞行14圈,历时23小时。央视国际的报道介绍了此次飞船的具体飞行过程和航天员的工作流程。

  神舟飞船的飞行由发射段、运行段、返回段和轨道舱留轨运行段组成。发射段是指火箭离开发射台起飞至运载火箭与飞船分离,主要由运载火箭提供飞行动力,为了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飞船上的逃逸救生系统均处于待命状态。火箭发射后约200秒时,运载火箭抛掉
整流罩,飞船被整个暴露在太空中,此时的推进舱处于备用状态。

  飞船进入轨道后,首先是展开推进舱和轨道舱的太阳电池翼,并跟踪太阳获得能量,飞船运行一圈后,如果飞行正常,航天员可以脱掉航天服,打开返回舱的舱门,进入轨道舱活动;飞船进行变轨后,航天员要提前重新穿上航天服,回到返回舱的坐椅上。

  变轨后,飞船运行在340公里圆轨道上。这时,航天员可以再次脱掉航天服,按预定安排或地面指示完成各项工作。

  飞船在第14圈时,推进舱变轨发动机点火,最后制动发动机点火,飞船调整成与轨道舱分离的姿态,在逆时针偏航90度后,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飞船进入返回段飞行,飞船的制动结束后进行惯性滑行。

  当飞行高度约为145公里到150公里时,推进舱与返回舱分离,当返回舱降落至10公里高度时,弹掉主伞舱盖,拉出引导伞、减速伞,随后拉出主伞,在返回舱下降至离地面约1.2米时,着陆缓冲发动机点火,返回舱实施软着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