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太空是人类最后的疆土?探索太空发令枪声响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8:54 中新社网站

  太空是大气层以外的空间,也可视作是天空的延伸。

  联合国1966年通过了《关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在内外层空间活动的原则条约》,规定任何主权国家都拥有对太空的开发权,任何国家都不能通过占领或其它手段将太空据为己有。

  美星战计划vs俄航天部队

  美国的主宰

  目前有一种普遍认可的理论:太空是人类最后的边疆,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控制了未来。

  在这种欲望驱使下,当时在条约上签过名的美苏两国,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投入到这场无声的战争中。他们竞相发射火箭和载人飞船以争夺主宰世界的“制天权”。

  最终,美国在与原苏联的太空竞赛中占得先机,从此将广袤的太空视为其私家禁地。

  2001年,美国现任国防部长、太空军事活动的支持者拉姆斯菲尔德主持发表了太空委员会报告(Space Commission Report)。该报告说,在大气层、陆地和海上都已成为战场之后,太空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战场。因此,如果美国不对这种不可避免性作出准备,那将是一个大疏忽。

  世界各国当然能够读出该报告字里行间关于太空武器发展的含义。尤其是在2001年美国进行导弹防御系统测试之后,中国政府对美国用意的任何狐疑都烟消云散——因为中国就是其假想敌。

  英国的《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说,正是地面战场上的胜利进一步刺激了美国试图把手伸向太空的欲望,一项名为“否决”的太空计划正在酝酿出台——此举被国际间视为美国意欲重新启动“星战”计划。

  否决了谁?

  美国军方在谈及这项新太空计划时说,任何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国在内),都对美国这项军事占领太空的计划不具有“否决权”。

  在美国把自己的军用间谍卫星发射升空后,其在太空开发问题上的垄断野心,使部分盟友伤透了心。

  加拿大官员曾抱怨,曾经与加拿大签署过联合太空防御协议的美国人现在已经开始把加方拒之门外了。

  而更多的国家则走上了“以暴抗暴”的道路。作为“冷战”时期美国最大竞争对手的苏联,当时尽管也有涉足太空的愿望,但鉴于《外层空间条约》,最终没有将自己的武器射向太空。如今,俄罗斯已经组成了独立的航天部队。

  列国四起

  法国、日本、印度、以色列等国也纷纷加快空间技术的发展步伐,太空军备竞赛硝烟四起。

  被美国视为“21世纪最具威胁的对手”的中国,如此全力推进载人飞船升空,不可能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据美国军方透露,载有假人的“神舟四号”飞船未升空前,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国的监视系统就盯上了它。

  此次,“神舟五号”飞船载真人升空,其受关注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成功发射宇宙飞船,可视为掌握了克制导弹防御系统之最新技术的标志。

  太空技术与军事威胁

  由于中国实施太空计划的多是军方机构,一些从事战略研究的国际军方或非军方人士,总会关注其军事意义及由此带来的政治影响。

  尽管“神舟五号”只表明中国载人航天技术刚刚起步,但种种“中国飞船威胁论”已散出。

  一些国际军事专家则指出,中国载人飞船若顺利升空,不但证明其尖端科技的能力,也显示其已握有关键的导弹技术,战略导弹和太空探索都将不是问题。而这将威胁依赖卫星标定通讯和战略目标的美国军方。

  美国早就建立了航天司令部,俄罗斯也在组建天军,中国上空每天都有数十颗外国军事卫星飞过,进行监视侦查活动。其发展航天事业,不可能不有军事方面的考虑。

  俄罗斯宇航专家含蓄地表示,研制和实验载人飞船对中国军民两用航天项目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帮助。

  一些日本媒体甚至怀疑,中国正发展具攻击能力的卫星,以及由地面发射雷射来瘫痪敌人卫星的能力。

  中国媒体和有关专家也承认,“送人上天”显然不是主要目标。

  不过,中国试图用发展太空技术来弥补与美国的技术差距,并不意味着其在寻求与美国相等的太空能力。

  中国方面一向强调,和平利用太空,是其发展航天事业的一个基本原则。

  中国作为禁止太空武器国际运动的先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年前,中国、俄罗斯、越南、印度尼西亚、白俄罗斯、津巴布韦和叙利亚还在联合国提出了一项禁止部署太空武器的条约草案。

  当然,作为一个太空领域的竞争者,中国太空能力的任何实质性大幅提高,肯定都会刺激美国进一步发展其已经牢固的太空军事项目。何况,目前美国宇航计划不太景气,“神舟五号”的成功自然更易造成震撼。

  为此,中国学者已建议,中国首名宇航员能在太空中表明中国和平发展空间技术的立场。

  各国竞逐深空探测战

  在“神舟五号”冲天后,中国人何时开始深空探测(如登陆月球、火星)又成为下一个关注热点。在太空探索领域,竞赛的发令枪已鸣响。

  此前,欧洲航天局和美国宇航局刚刚将各自的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

  随着空间应用需求日益加大以及空间军事活动增多,航天大国已展开深空探测争夺战。

  目前,除美国、俄罗斯重新制定了其探月计划后,日本、欧洲航天局、印度等国家和组织都对探月跃跃欲试。

  格林尼治时间9月27日23时17分,欧洲航天局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SMART—1号”顺利升空。

  日本将在明年发射月球探测器“月球A”,印度拟于2005年独立发射小型无人月球卫星,2008年向月球发射印度自行研制的第一艘飞船“月球飞船一号”。

  尽管苏联发射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火星1号”以失败告终,但俄罗斯的火星之旅也未停步,已与美国等国家达成联合进行火星探测的协议。

  (本文摘自纽约《侨报》作者:晓月、水皮、肖柳)新闻资料一:中美俄卫星测控网

  中国

  分布地点:中国测控网包括西安测控中心、多艘测量船、连接通讯网、太空和陆地测控站。

  系统功能:中国测控网对中国发射的人造卫星、“神舟”系列飞船以及“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实时监控。

  俄罗斯

  分布地点:俄罗斯测控网,分布在拜科努尔(在哈萨克斯坦)和卡普斯丁亚尔太空发射场内。

  系统功能:俄罗斯测控网的分布和设备,对卫星、载人太空船、无人驾驶太空船、导弹预警等具备兼容性。

  美国

  分布地点:美国测控网设施最先进,观测范围最广。在美国本土、北极、太平洋等地都有分布。

  系统功能:美国测控网分太空跟踪数据网和深空网,主要跟踪和测控本国航天器,也监控有敌意的卫星。

  新闻资料二:有意探测月球与火星的国家与组织

  去月球:美国、俄罗斯、欧洲航天局、中国、日本、印度

  去火星:美国、俄罗斯、欧洲航天局、中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