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中国时报”:在科技里被遗忘了的“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8:52 中新社网站

  金融卡伪卡盗领事件不断、已在台湾岛内蔓延,连日来民众排队刷存折、提现金的景观似乎预告了一个恐慌年代的来临;财金官员一时间也拿不出好的办法,只能建议民众要经常更换密码、没事不要透过金融卡查询余额,以免让歹徒有可乘之机、或者不要用同一张提款卡进出无人银行等,还有人建议少用提款卡,要用钱就该直接去银行柜台前提领,也许,下一步会有人建议钱不可存进银行,捆一捆藏在床底下还比较安全─或许不少人会觉得,这些可不是笑话。

  然而,大家也都明白,我们其实已经很难再“回到从前”了;科技化、自动化与无人化早已成了各种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的最高指导原则,我们习惯于也耽溺于科技的种种方便,因而也就几乎忘记了玛丽.雪莱“科学怪人”式的诘问:隐藏在科技背后的种种邪恶力量将会对人类做怎样的反扑?一连串的盗领事件似乎又召唤了人类对科技的这种古典恐惧;然而,事情的重点其实并不在科技。

  “FBI史上最头痛的黑客”凯文.米尼克(Kevin D. Mitnick)在他现身说法谈过去种种骗人行径的著作《黑客大骗局》里提到,最严重的危机其实是人性,他说自己设下的每一桩骗局、每一个陷阱之所以能够成功,皆因人性里的某些质素在必要的场景里缺席了;如果在科技之前遗落人性,人们毫不节制地把生活推给科技去面对、去处理,让科技全面性地主宰我们的人生以及群我关系,其结果就是让科技有机会被误置、误用,然后,加剧并加速整个社会的崩解——因为科技的力量,信任的崩盘、网络的瓦解,往往只在一瞬之间。

  这次金融卡盗领事件从风波演变成风暴,一发不可收拾,正是因为许多人或许出自于懒惰、或许出自于无知而对科技的安全存有过度的想象与倚赖;更进一步来看,也因为许多人忘记了他处理的不是提款机故障问题,而是一个凡夫俗子辛苦攒了半生的积蓄,因为“人”在科技里被遗忘了,事情才会愈来愈严重;因为“人”在机器里被忽略了,才会让过多的科技步骤代替了人的眼睛。

  在这个过度依赖机器的世界里,各行各业都用科技密度定义自己的价值,服务业当然追求透过机器进行所有的服务,久而久之,人人都把自己变成了机器,也把打交道的对象变成了机器;用了机器就废了人,结果往往不但降低服务的质感,也撤了必要的安全防护,自废武功;以为用机器就可以高枕无忧,殊不知使用半吊子科技往往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来源:摘自台湾《中国时报》社论原题:《回到人性角度谈金融卡盗领事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