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球各大媒体及时报道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消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8:50 国际在线

  据国际在线的综合报道,10月15日上午9时,中国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升空。全球各大媒体相继播发稿件对中国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进行报道。

  美联社报道说,中国周三实施了首次载人航天行动,载有一名宇航员的飞船向着轨道疾弛,继美国和苏联之后,中国成为世界历史上第三个有能力这样做的国家。9时整,“神舟”五号划破中国西北湛蓝的天空绝尘而去。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在发射10分钟之后进入预定轨道。“神舟”五号在当地时间9时整从戈壁沙漠地区发射升空,她肩负着带领中国跨入由前苏联和美国垄断40多年的“太空俱乐部”的任务。

  法新社于北京时间9点0分45秒发布“神舟”五号发射升空的快讯。该社记者报道说,在发射地点60公里外可以看见“神舟”五号伴随白色烟雾直冲云霄,在发射5分钟后仍可以在蔚蓝的天空中看到火箭的白色尾迹。随后报路透社引用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消息说,“中国首位太空航天员自称感觉良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神舟”五号发射后立即播发了快讯。CNN网站也在头条位置进行了图文报道。在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之时,美国国防部预祝中国航天员好运,希望他能够安全地回来,同时美战略司令部对这次发射进行全程跟踪。

  意大利国家通讯社安莎社在北京时间15日9时30分,也就是发射后半个小时播发新闻,描述了“神舟”五号发射的全过程,并称21小时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第三个将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

  意大利时间4:02时(北京时间10:02时),《晚邮报》在其官方网站上刊登了该报关于“神舟”五号发射的第三条新闻,证实“神舟”五号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在太空中与地面联络时,说他“感觉良好”。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15日在头版显著位置配发了中国国旗和首位太空人杨利伟的照片,并报道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船发射前的一些情况,认为中国太空人乘坐中国自行研制的飞船进入太空是从实践中论证中国古话中“一步登天”的真实性。

  韩国联合通讯社15日也详细报道了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消息。该通讯社认为“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向世界显示了中国先进的航天技术,极大地弘扬了民族精神。这篇题为“实现千年之梦”的报道说,今天的中国与1997年香港回归和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成功时一样沸腾。

  巴西著名报纸——《全球》(GLOBO)15日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新闻,不仅报道了此次发射的全过程,还给予高度评价:“中国15日载人航天飞船的发射堪称完美无缺。而中国也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了载人航天的史册上。”

  巴西《圣保罗报》还刊登了题为“中国人今天征服太空”的专稿,称“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如能发射成功将显示出中国航天科技的强大实力,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的第三个航天大国。巴西《环球》等各大电视台均在晚间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了中国即将发射“神舟”五号的消息。

  德国《汉诺威汇报》14日发表社论说,33年前,当中国将第一枚自己研制的卫星送入太空时,西方人报之的只是嘲笑:因为这个在他们眼中的贫穷的农业国家当时还在与饥饿做艰苦斗争。但当15日中国的首架载人飞船升空时,任何人都不再会等闲视之,至少美国人和俄罗斯人不会这样。全球的航天工作者都会对他们的中国同行羡慕不已。

  日本《产经新闻》当天在网上发布大幅照片,向人们展示了中国第一位宇航员杨利伟当天在酒泉发射中心受到人们欢迎的场面、杨利伟进入飞船时的英姿以及火箭升空的情况。

  印度媒体指出,此次发射成功,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必将使它为世界宇航事业做出更加惊人的贡献。

  印尼主流媒体之一《罗盘报》发表文章说,中国成为继俄罗斯(1961年)和美国(1969年)之后第三个将宇航员送入太空的国家,实现了自己为之奋斗了十几年的梦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