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远望号”船队在大洋中接力追“神舟5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8:47 人民网

  今天上午9:00,随着长二F运载火箭将神舟5号载人飞船射入茫茫外空,在接下来的21个小时内,神舟5号能否正常运行并顺利返回地面,中国航天“远望号”远洋测控船队对飞船的测控程序备受关注。《新华日报》特派记者今天上午在中国航天远洋测控部大本营,与正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上的四艘“远望号”航天测控船连线,感受三大洋上中国航天人的凌云壮志。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党委书记袁水春在上午发射任务开始前向记者表示:“虽然远望号船队今天上午开始执行测控飞船的任务,但船队从9月8日起已相继出征,远涉重洋,顺利通过了宫古海峡、巴士海峡、马六甲海峡、好望角等复杂海区,陆续抵达预定海域。”

  袁水春书记介绍说,这已是远望号船队第44次远征大洋,也是第5次联袂决战“神舟”。

  记者曾于1999年10月至12月跟随远望二号船远征南太平洋,全程跟踪采访神舟1号试验飞船的海上测控过程。五年的光阴流逝了,从神舟1号到神舟5号,从无人飞船的四度成功发射回收,到载人飞船今天顺利升空,令再度走近中国远洋航天人的记者感慨万千。

  中国远洋航天人此刻却根本来不及感慨,更多的是全神贯注和高度紧张。远望号船队这次测控任务相当重,神舟5号从发射到回收超过50%的任务测控量都将由远望号船队来完成,四艘远望号测控船将在三大洋上对神舟5号飞船进行一昼夜的连续测控,共计14圈次。

  飞船发射前5分钟,布控在三大洋上的远望号航天远洋测控船向大本营连线报告:正行驶在各自的预定海域,情况一切正常。由于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任务海区风浪较高,为确保船上的测控设备如常工作,远望号船放下“秘密武器”——减摇鳍,船体两侧伸展出两对“大翅膀”,如同鲲鹏展翅支撑在洋面上,减小风浪对船体的摇摆。

  9:00,随着神舟5号“点火”、“起飞”,巨型运载火箭喷射出一团橘红色的烈焰,托举着神舟5号飞船拔地而起,直刺苍穹,渐渐变成一个小小亮点,最后隐匿在天宇。

  在渭南、青岛等中国本土的陆地测控站相继完成对神舟5号的初始测控程序后,下一步测控任务的接力棒即将交给四艘远望号船。

  一场“远望号”大洋接力战即刻在海天打响。

  此刻,日本海洋面晴空万里,海风轻抚,浪高1.5-2米,远望一号船在预定海域匀速前行,航行工况完全满足测控要求。

  9:11,“长江一号发现目标!”远望一号船捕获到了神舟5号信号。这一信息立即传到中国航天远洋测控部指挥大厅,顿时,指挥所内掌声雷动。

  随着远望一号船指挥室显示屏上的轨迹线不断延伸,船调度发出了一条关键的遥控指令,短短的6秒钟后,从北京指挥中心传来“飞船太阳能帆板展开”的消息。远望一号船第一棒的接力任务完成得非常漂亮。

  时间一分一秒在过去,飞船在外空快速运行。紧随远望一号之后,9:32,布阵在南太平洋的远望二号船雷达主控台前面的小荧光屏突然出现了亮点,操作手迅速锁定了它。VHF天线主操作手随即发现目标。

  “长江二号发现目标!”洪亮的声音响彻在南太平洋上空。

  无形的电波在远望二号船、北京指控中心、飞船之间架起了天桥,指令飞船完成着各个不同的飞行动作,下午至晚间,这场接力战还将引向位于南印度洋的远望四号船和南大西洋的远望三号船。

  截至记者今天上午发稿止,在大洋上的这场测控接力战仍在有条不紊地持续进行。

  随远望二号船出海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简仕龙在连线中向记者介绍,在此次任务中,远望号船队将执行载人飞船入轨阶段、运行阶段和返回阶段的海上测控通信任务,要精确发送太阳帆板展开、变轨发动机试喷控制、轨道数据注入和返回制动控制等事关全局的关键性指令,属于高难度航天测控技术,也标志着我国低轨航天器的海上测控水平取得了新突破。(海青高峰宇鹏)

  远望号测控船简介

  远望一号船简介:

  远望一号船是我国第一代综合性航天远洋测控船。主要担负卫星、飞船和火箭飞行器全程飞行试验测量和控制任务。远望一号船于1977年8月31日在江南造船厂建成下水,船总长191米,船宽22.6米,船高38米,平均吃水7.5米,满载排水量21157吨。1978年部队正式组建,25年来,船先后30次远征大洋,总航程20.8万余海里,累计航时17376.1小时,出海总天数1166天,圆满完成了我国洲际导弹、潜射导弹、通信卫星、气象卫星、导航定位卫星和“神舟”号飞船以及澳星、亚太二号、菲律宾星等34次重大科研试验任务。

  远望二号船简介:

  远望二号船是我国第一代综合性航天远洋测控船,主要承担我国航天飞行器的海上测量、控制、通信和打捞回收任务,是我国航天测控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船长192米,宽22.6米,高38.5米,满载排水量2.1万吨,最大行速20节,续航100天。远望二号船组建于1978年,20多年来,先后25次远征大洋,总航程30余万海里,累计海上作业时间1826天,先后27次圆满完成了亚洲一号、东方红三号、风云二号、烽火一号等卫星和神舟号试验飞船的重大海上测控任务。

  远望三号船简介:

  远望三号船是我国第二代综合性航天远洋测控船,主要担负卫星、飞船和其他航天器全程飞行试验海上测量和控制任务。全船集中了20世纪九十年代科学技术精华,汇集了我国当今船舶、机械、电子、气象、通信、计算机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其硬件设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远望三号船长180米,宽22.2米,最大高度37.8米,满载排水量1.7万吨,吃水深度8米,巡航速度18节,最大航速20节,续航能力1.8万海里。1995年底投入使用以来,远望三号船先后13次远征三大洋,圆满完成了14次国家级大型试验海上测控任务,1999年11月首过“好望角”,总航程达16多万海里,累计海上作业675天。

  远望四号船简介:

  远望四号船是1998年8月由原“向阳红10号”改建而成的航天远洋测控船。主要担负卫星和飞船海上跟踪、遥测、通信和控制任务。船长156.2米,船宽20.6米,最大高度39米,满载排水量12700吨,吃水7.5米。船舶巡航速度18节,最大航速20节,海上自持力100天,续航力18000海里。船体采用B级冰区加强,任意一舱破损而不沉。远望四号船主要承担导弹、运载火箭、921工程宇宙飞船等飞行试验的海上综合测控、通信任务,具有测控精度高、实时性强、全天候工作等优点。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六下太平洋,四征印度洋,累计海上作业8723个小时,总航程达8万5千余海里,出色地完成了6次国家级大型试验海上测控通信任务。(新华报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