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现场特写: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现场目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7: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题:目击“神舟”五号飞船发射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现场

  作者唐文俊、齐彬

  二00三年十月十五日,一个神州振奋的日子,一个世界瞩目的日子,一个必将载入人类史册的日子。

  走进北京航天城,熙攘的车辆,穿梭的航天人,昭示着一个惊世奇迹的即将诞生,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今天将实施。

  这里是中国载人飞船的飞控中心,也是中国载人航天测控的神经中枢,担负着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指挥调度、信息交换、监控显示、分析计算和飞行控制等任务。

  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指控大厅里,四块巨幅液晶大屏幕上,显示着从中国西北大漠载人航天发射场传来的壮观画面:高大的发射塔架,拥抱着乳白色的巨型运载火箭,火箭上端承载着中国航天的新生代—“神舟”五号飞船。大屏幕最左边显示着飞船舱内的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他负载着所有炎黄子孙的理想和希望,去实现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

  大屏幕上清晰地标示着不断变化的北京时间、任务时间和飞行时间,排成五个阵势的数百台终端机上不断地跳跃着各种飞行控制理论参数。指控大厅里传来的各测控站(船)宏亮、准确的报告声此起彼伏,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指挥控制台上,指挥决策者、工程技术专家正密切关注着发射前的各种状态。

  在今天的参试阵容中,绝大部分是近几年毕业的博士、硕士和学士,他们的平均年龄在三十岁左右。

  据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主任席政介绍,中心在出色地完成了前四次“神舟”号飞船的飞行控制任务之后,广大科技人员进一步研制和完善了航天器透明控制、应急逃逸救生、高精度轨道确定、飞控计划自动生成、返回控制和着陆预报、高速数据处理和可视化监视显示等一系列重点技术,突破了应急控制、自主应急返回、舱内仪器仪表仿真、故障自动判决等关键技术,在工程技术上实现了飞控手段自动化、飞控决策智能化、飞控过程可视化,真正成为一个功能丰富、反应快捷、运算正确、控制精准的现代化飞行控制中心。

  在这次任务中,中心主要担负着飞船和航天员的遥测数据接收、处理和显示,遥控指令和数据注入实施,轨道计算和确定,飞船返回控制监视和搜救指挥以及留轨舱的长期管理等任务。

  八时五十九分,飞船发射进入一分钟读秒。指控大厅里的气氛立刻紧张起来。

  “十、九、八、七、六┄┄”扬声器里传来最后的读秒声。

  “点火!”

  “起飞!”

  巨型运载火箭喷射出一团桔红色的烈焰,托举着“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拔地而起,直刺苍穹。渐渐地变成了一个小小的亮点,最后隐匿在无穷的天际里。

  就在飞船进入苍穹的瞬间,描绘出中国西北地区版图和火箭飞行理论曲线的大屏幕上随即闪现一个小小的红色亮点,标示着船箭实际飞行的曲线也在缓缓地向前延伸┄┄

  “××发现目标!”

  “××跟踪正常!”

  ……

  来自地面测控站和远望号测量船的测控数据源源不断地汇集到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

  飞船飞行情况在这里采用了可视化的显示方式。飞船发回的一组组抽象数据,在巨幅显示屏上还原成形象的图形。

  记者从大屏幕显示的画面上看到:火箭正常起飞两分钟后,位于火箭顶部的逃逸塔和船箭进行了正常分离,助推器、芯一级、整流罩也先后分离。

  九时零三分,一种天外之音骤然在指控大厅里回荡:“北京,‘神舟’五号报告,仪表显示整流罩正常分离,舷舱视景无变化。完毕!”

  此刻,位于指控大厅后侧的计算机终端机房内,科技人员正全神贯注地收集从各测控站发来的数据,紧张地进行飞船遥测数据和轨道数据处理,密切监视着船箭的飞行状态,适时对飞船注入控制指令。

  发射后约十分钟,船箭正常分离。

  此时,担任这次飞行试验任务总调度申敬松发出了帆板展开的口令。从“神舟”一号飞船首次飞行试验任务开始,今年才二十九岁的他已是第五次坐在这个关键岗位上。

  随即,遥控机房内年龄不足三十岁的欧余军用鼠标迅速地点击了发令键,向飞船发出了入轨指令,这是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采用透明控制方式向“神舟”五号飞船发送的第一个极其关键的指令。从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发出的指令,一秒钟就可以到达飞船。

  稍顷,大厅里就传来报告声:“帆板已经展开。”

  在计算机主机房内,科技人员正一个个目不转睛地监视、处理着计算机显示屏上一组组流动的数字,手指在飞速敲击着微机键盘计算着飞船实时轨道。船箭分离八分钟时,轨道专家组综合技术人员的计算结果,进行了轨道根数选优,得出了飞船入轨参数。

  九时二十分,任务指挥部宣布:“神舟”五号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顿时,指控大厅里掌声雷鸣。

  九时二十五分,指控大厅的技术人员再次与航天员杨利伟进行了沟通:

  “‘神舟’五号,我是北京,下面由医监医生与你通话。”

  “‘神舟’五号明白!”

  “‘神舟’五号,我是医监医生。地面观察你的状态很好,你自我感觉如何?”

  “感觉良好,完毕!”

  此时,指控大厅大屏幕蔚蓝色的背景上,相互交织而又排列有序的飞船飞行曲线,犹如一幅色彩斑斓的优美画卷,真实而又形象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技术人员的精心指挥和准确控制下,“神舟”五号飞船仿佛一只牵在手中的风筝,在太空中尽情遨游……(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