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缘何麻烦不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6: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广聚):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土耳其驻伊拉克大使馆外14日发生自杀性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人死亡,6人受伤。这是巴格达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发生的第3起自杀性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也是今年8月初以来在伊拉克发生的第9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而不断出现的此类事件还只是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所遇到的麻烦的"冰山一角"。

  自美军今年4月9日占领巴格达、推翻伊萨达姆政权至今已半年有余,但美国主导的伊拉克经济重建工作毫无起色,政权建设步履维艰,美军对萨达姆及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搜寻毫无进展,与此同时,驻伊美军遇袭事件不断发生,伤亡人数不断攀升,残酷的现实使美国朝野不得不承认,驻伊美军已深陷"游击战"泥潭,美国也陷入国际社会对其发动战争及主导战后伊重建事务的合法性、合理性等的质疑与指责声中。

  按照美国人的逻辑,战后袭击驻伊美军的武装分子主要是萨达姆的残余势力、宗教极端分子、反美民族主义分子及来自境外的国际伊斯兰恐怖分子。但分析人士认为,在伊战期间和战后被美军打死、误杀、误伤的伊拉克人的亲属,以及不堪忍受美军的占领而奋起反抗的普通伊拉克人也是其中一份子。

  不容置疑的是,伊拉克人战后不但没有享受到美国人战前向他们许诺的和平、自由和丰衣足食的生活,反而因缺水短电、缺医少药、物质匮乏、物价上涨而备受煎熬,因治安恶化以及绑架抢劫等案件频发而整日担惊受怕。在比战前更加恶化的生存和生活环境下,伊拉克民众强烈的反美情绪为各种派别和形形色色的反美武装袭击美军提供了民意基础。这些袭击事件目标明确、意图明显,虽然无法从根本上撼动美军的占领,但却对驻伊美军具有强大的杀伤力,给美国主导的伊拉克重建制造了麻烦和障碍。

  巴格达不断响起的爆炸声、驻伊美军频繁遭袭失去的生命、美国因大量军队长期驻扎伊拉克和为伊重建而背负的沉重财政负担,使布什政府面临的国内外压力越来越大。为了摆脱困境,争取民众的支持,布什政府最近采取了三项较大的举措:一是加强对伊拉克局势的正面宣传,改善美国的形象。布什11日在每周例行广播讲话中大谈美军占领伊拉克后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称伊拉克人战后的生活已开始"蒸蒸日上"。为配合布什的"宣传攻势",驻伊美军的指挥官纷纷炮制出"庆功信"让士兵以家信的形式发回美国,制造伊拉克"太平盛世"的假象,证明美国对伊战争的"正确、有理"。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为宣传而进行的粉饰一旦被媒体揭穿,则可能会弄巧成拙。二是对负责伊拉克战后管理的工作小组进行重组,成立了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为首的"伊拉克稳定小组",将美国对伊战后重建工作的日常管理权由五角大楼转移到白宫。但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能会加剧布什政府内部在对伊政策上的矛盾和对立;三是对美国提出的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草案不断进行修改,适当吸纳安理会其他成员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部分意见,以争取安理会的支持,从而让国际社会为伊拉克重建出资出力,帮助美国渡过难关。然而,安南等人虽承认新的修正案有一定程度进步,但认为美国的基本立场并没有"大的转变",俄法德三国甚至提出了自己的修正案,要求明确规定美英占领当局向伊移交主权的时间表。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布什政府竭力为其对伊政策进行辩护并为伊拉克局势粉饰太平,但伊拉克的重建前景依然令人难以预测。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如果美国不肯改变其对伊基本政策,一味要求别国出兵出钱,自己却不愿放松对伊控制权,伊拉克目前的混乱局势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改观,美国在伊遇到的麻烦将越来越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