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冲突不断 玻利维亚国内局势日趋紧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6:5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俞彤):玻利维亚国内冲突持续一个多月以来,玻示威群众与军警之间的冲突日益加剧,目前已造成近50人死亡,多人受伤。与此同时,玻联合政府内部发生分裂,玻总统桑切斯面临严峻挑战。玻国内局势日趋紧张。

  这场国内冲突是玻群众1个月前因反对政府向美国出口天然气发起示威游行和阻塞公路等行动而引发的。自去年6月上台以来,玻总统桑切斯推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一直遭到
国内部分阶层的批评和抵制。今年9月,桑切斯政府计划经由智利向美国和墨西哥出口天然气,引起国内一片抗议之声。抗议者认为,如果该计划付诸实施,美国将控制玻利维亚天然气80%的利润,让本国自然资源沦为跨国公司赚取利润的工具是令玻人不能容忍的。况且,智利曾在19世纪的太平洋战争中夺取了玻利维亚的出海口,玻利维亚人更不愿让本国的输气管道铺设到这样一个与玻有历史积怨的国家。为抗议政府的天然气出口计划,的的喀喀湖附近农民9月15日举行示威游行,封锁了该地区的公路。20日,玻利维亚政府出动军队解救被困在该地风景区的旅游者时,与封锁公路的农民发生冲突,造成6人死亡。

  此后,曾经是桑切斯主要竞选对手的土著人莫拉莱斯领导的“通向社会主义运动”、玻利维亚工人总工会以及大批古柯种植者也加入了反对政府的活动。他们进一步提出了进行彻底的土地改革、提高工资待遇、拒绝加入美洲自由贸易区、取消古柯种植禁令、重新审核私有化合同等政治要求,并要求桑切斯下台。分析家由此指出,天然气出口问题不过是玻国内冲突的一个导火索,这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才是引发此次大规模抗议活动的真正根源。

  本月以来,玻国内冲突愈演愈烈。10月8日,距玻利维亚政府所在地拉巴斯仅12公里的埃尔阿尔托市市民开始举行总罢工和并采取了切断公路的行动。11日,玻政府下令军队进驻埃尔阿尔托维持治安,示威群众当天即与军警发生冲突,造成包括1名儿童在内的2人死亡;12日,埃尔阿尔托市完全处于混乱之中,而拉巴斯由于通向外界的道路被切断,实际上已成为一座孤城;13日局势继续恶化,拉巴斯及其周边地区共有14人死亡。

  在社会动乱的同时,玻利维亚联合政府内部也发生了分裂。反对政府出动军队镇压示威群众的副总统梅萨13日宣布,他将撤回对现政府的支持。同时,隶属联合执政党“革命左翼运动”的经济发展部部长托雷斯宣布辞职。另一联合执政党新共和运动以退出联合政府相威胁,要求政府立刻听取群众的呼声,隶属该党的3名部长则从13日起不再参加部长会议。

  面对这种局面,总统桑切斯13日发表讲话,指责反对派领袖和工会领导人企图颠覆民主政权,并宣称决不辞职。但是,桑切斯政府也做出了一些让步,宣布暂时中止出口天然气计划,并重申希望与反对派代表进行对话。

  玻利维亚局势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4日对玻国内冲突表示忧虑,并呼吁政府和反对派保持克制,尊重人权,用政治对话的手段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同一天,美洲国家组织和美国都在谴责暴力冲突的同时表示,不支持以非民主手段逼迫桑切斯总统下台的行为。欧洲和拉美国家也纷纷发表声明,希望冲突双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进行和平对话,避免进一步激化矛盾。

  14日,由于装备重武器的政府军已开始在拉巴斯城区部署,玻政府所在地的局势表面上趋于平静。但玻利维亚全国各地的示威游行并未停止,总工会当天还宣称已进行两个星期之久的大罢工将是“无限期的”,并号召抗议群众继续占据公路。看来,如果双方不能立即坐下来谈判,玻利维亚紧张局势仍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