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支持安理会改革 增强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5:21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0月14日电(记者段吉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4日在第58届联大就“安理会席位公平分配和成员数目增加问题及有关事项”议题举行的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中国支持安理会进行改革,以增强其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的能力。

  王光亚说,面临新形势,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应得到加强,而不是削弱;安理会的权威应得到维护,而不是损害。

  王光亚说,中国始终支持安理会与时俱进,进行合理和必要的改革;改革的目标应是增强安理会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的能力,并增加其代表性。他说,“我们主张,安理会改革应从纠正安理会组成不平衡入手。目前,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代表性不足,因此,应根据公平地域分配原则,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

  王光亚说,安理会改革工作组已就扩大安理会等问题讨论了10年。“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既要有进行广泛深入讨论的耐心,也要有加快推动改革进程的紧迫感和善于妥协的智慧”。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安理会改革工作组的工作,并期待各方在本届联大就此问题进行富有创造性的讨论。

  他说,中国也支持安理会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增加安理会工作的透明度。近年来,安理会在改进工作方法方面取得不少进展,得到广大会员国的积极评价。中方愿同安理会其他成员一道在此方面做出努力。

  他还说,中方欢迎安南提出建立高级别名人小组,相信这个小组的组成将体现地域平衡。“我们期待名人小组提出积极的、能反映绝大多数国家共识的建议,供广大会员国讨论和做出决定。”

  因未能阻止美国单方面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安理会的权威和作用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改革安理会以增强其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的能力成为9月举行的第58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中心话题之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