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秘密宴请高层 敲定2008年实施“新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5:20 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前晚在台“总统府”秘密宴请十八位党政高层与“独派”大老,敲定催生“新宪法”的“新宪时间表”。据悉,“新宪法”将在二○○六年开始讨论,经过公民投票确认后,于二○○八年新“总统”就职后实施,亦即此“法”不适用于陈水扁连任任期,以彰显陈水扁非为一己之私而催生“新宪”。

  据报道,根据此次餐叙共识,民进党在昨日的中常会中由秘书长张俊雄提案成立“新
宪法小组”,并由台大法律系名誉教授李鸿禧任召集人,全力推动台湾“新宪法”的催生工作。该小组成员有九人,包括“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民进党秘书长张俊雄、“仲裁会”主委陈继盛、中常委张俊宏、“考试院长”姚嘉文、陈隆志教授、政务委员许志雄、叶俊荣。

  据了解,陈水扁前晚六时在“总统府”三楼大礼堂邀宴的十八位重量级人士,党政高层与“独派”大老各占九位。党政高层部分包括“副总统”吕秀莲、“行政院长”游锡堃、“考试院长”姚嘉文、“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民进党秘书长张俊雄、中常委张俊宏、高雄市长谢长廷、台北县长苏贞昌、凯达格兰学校校长陈师孟。

  “独派”大老则包括“总统府”资政彭明敏、陈继盛、辜宽敏、陈隆志、许文龙、“国策顾问”高俊明、黄昭堂、林诚一及李鸿禧。此份名单的份量与“独派”代表性相当惊人。

  据悉,餐叙的共识是,催生“新宪法”必须经过“宣导”、“订定新宪时间表”、“讨论新宪内容”三大阶段。民进党中常会成立“新宪法小组”后,主要负责第一阶段宣导工作,未来进入第二、三阶段必须另外成立纳入多元意见的新机制,并且开放让各界充分讨论。

  相关人士透露,与会人士并确立以“新宪法”为统一口径,以后将不谈“修宪”或“制宪”以免凭添困扰。(文/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