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报指台当局将政经捆绑无法跨越狭隘政治心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5: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5日电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日前在东亚经济峰会对话会上指出,台湾如果要融入东亚经济合作的整体框架,就必须把政治和经济分开。这是对台湾民进党政府坦率而务实的忠告,然而,却也是民进党执政以来,始终无法跨越狭隘政治心态的症结所在。

  新加坡的联合早报今日发表社评指出,对陈水扁而言,不惜以台湾的经济生存空间,换取国际社会模糊承认其政治“合法地位”。如果台湾执政者无法接受“要谈政治的时候才
扮演政治体的角色,要谈经济的时候就只扮演经济体的角色”的现实,无异于断送自身在区域经济版图的可观利益。

  文章指出,以街头抗争起家的民进党更相信的是,政治上的缠斗和偏执有利于巩固其执政地位。即使经济上的务实倾斜更符合台湾的利益,为了不失去激进的“台独”色彩和泛绿选票,民进党当局仍然选择以政治捆绑经济的方式争取在国际舞台亮相的机会。文章评论说,这么做的结果不但是两头不到岸,更损害台湾未来的经济发展空间。

  评论指出,3年多来,执政党的经济成绩单在及格边缘载浮载沉,选民已对民进党当初承诺给台湾人民过更好生活的“选举语言”感到心灰意冷。陈水扁执著于“虚名”而放弃经济实体的发展空间,势必让在野党大喝倒彩。而随着台湾“大选”的脚步逼近,竞选连任的陈水扁和执政团队在政治光谱中再次面临“向左走,向右走”的困难选择。

  文章指出,民进党在事关台湾经济前途的关键点上,舍近求远的短视行事风格,甚至是制造国际空间被打压的悲情现实,借以捞取政治筹码,恰恰凸显在野党批评民进党当局“只拼政治不拼经济”的真实面目。

  文章最后分析指出,诚如李光耀所强调的,台湾年复一年在委派谁出席亚太经合峰会的问题上大作文章,因缘木求鱼图政治之名而误了经济发展之实,正是台湾一厢情愿开拓政治空间的代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