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成广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4:51 中新社网站

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中新网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5日电(王华、唐小兵)昨天(10月14日)是广州解放五十四周年,包括孙中山大元帅府在内的二十二个历史遗迹、名人故居、博物馆等被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为孙中山大元帅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铭牌揭幕。

  位于广州市纺织路东沙街十八号的孙中山大元帅府,曾伴随孙先生渡过一段光辉岁月,先后于一九一七年、一九二三年作为帅府,孙中山许多重大决策都在此作出。

  该建筑始建于光绪三十三(一九0七)年,原是清广东督军岑春煊为贴补办学经费而建的水泥厂。主要包括两座三层高的西式楼宇,楼体由花岗岩、红砖、木、水泥及钢材构成,楼板横梁采用法国进口工字钢,时隔九十多年至今仍坚固如初。孙中山办公室的北楼护栏上,有先生亲题“求是”二字。一九一七年六月起,孙中山在此办公、居住长达九个月,当时他出任“中华民国海陆军大元帅”,指挥护法战争。后因陈炯明叛变,孙中山以“非常大总统”的身份重回纺织路的元帅府,再度出任“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直至赴京。一九二三年至一九二四年间,孙中山在这里促成国共合作、筹建了黄埔军校、平定了商团叛乱、撰写了《建国方略》,完成了一系列载入史册的大事。

  据悉,这里还是蒋介石与宋美龄订情之处,蒋介石当时在三楼向孙氏伉俪表达了欲迎娶宋美龄的愿望,获得支持。

  现时,元帅府已全部照原貌恢复,室内陈设包括宋庆龄亲自选购的红木大橱、用过的餐布都原封不动;体现岭南风格的地砖和花阶砖基本完好,个别破损的砖块补铺如昔。(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