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发射自主研制“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面面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4: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酒泉十月十五日电(刘程、孙自法)北京时间十五日上午九时整,中国自主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成功,飞船升空十多分钟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

  这是中国进行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也是全世界第二百四十一次载人飞行和第九百五十二人次进入太空。航天专家称,此举标志着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
天活动的国家,表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

  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执行首次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杨利伟,今年三十八岁,中校军衔。他是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优秀歼击机飞行员,安全飞行一千三百五十小时。一九九八年由空军飞行员选拔为航天员,经过五年刻苦训练和学习,各项成绩达到全优。

  在此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通过严格的选拔和考核,杨利伟、翟志刚和聂海胜组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航天员梯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前,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决定,由杨利伟执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按计划,他将乘坐飞船环绕地球飞行十四圈后返回地面,在内蒙古中部地区着陆。

  承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建设任务的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负责人介绍说,中国目前有十四名航天员,他们是从一千五百多名空军现役飞行员中选拔的中国第一代航天员,经过严格的基础理论、体能、心理素质和专业技术等训练,都具备了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各种素质和综合能力。围绕培养航天员队伍,中国已建成航天员选拔与训练中心,自行研制出超重训练设备、航天员综合训练模拟器、航天服等一系列产品和设施。

  本次发射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飞船由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和附加段组成,可以乘载三名航天员,具有在轨自主应急返回、人工控制等功能。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它是中国为载人航天工程而研制的捆绑式运载火箭,自发射“神舟”一号飞船以来,迄今已连续五次发射成功。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一九九九年投入使用,并围绕载人航天建有副着陆场、相应的光学和无线通讯、遥测、遥控设施及航天员医监医保系统。

  载人航天应用系统将在飞船上进行空间科学和技术试验。中国科学院、信息产业部等部门的有关单位,研制了用于空间科学实验与应用研究的船载仪器和地面测控设备。

  此次载人航天飞行还设立了若干个陆上应急救生点、海上应急救生区和医疗救护网。海空军、陆军航空兵、交通部出动了各类飞机和舰船在相应区域待命。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轨运行期间,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和指挥下,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国内外有关测控站和“远望”号远洋航天测量船队,将对飞船进行持续跟踪、测量与控制,通过航天员生理遥测参数和回传图像及话音通信,了解航天员的身体、生活和工作状态。

  本次发射还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七十一次飞行,也是一九九六年十月以来,中国航天发射连续第二十九次获得成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