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资料:世界载人航天活动四十年跨越五个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4: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40年来,世界载人航天共经历了5个阶段:

  第1个阶段是20世纪50年代的准备阶段

  第2个阶段是60年代的以发展载人飞船突破载人航天的起步阶段

  第3个阶段是70年代发展试验型空间站阶段

  第4个阶段是80年代发展航天飞机阶段

  第5个阶段是90年代发展和应用大型空间站阶段

  在这5个阶段中以美苏互相竞赛式的发展为主

  从技术上讲,根据苏、美的经验,从发射无人飞船开始到建立长期性空间站,花了约30多年时间,也经历了五个阶段。

  (1)无人飞船利用动物(如狗、猩猩)作为乘客对飞船的各种系统进行轨道飞行及回收试验,为人上天作准备。

  (2)单人飞船试验人对轨道飞行的适应能力,全面验证飞船的各基本系统。

  (3)多人飞船一船载2~3人,试验人的舱外活动,飞船的轨道机动、交会与对接,人在两艘飞船之间进行转移等技术,为发展空间试验作准备。

  (4)短期性空间站一般是单舱式站(或一个生活舱加一个后勤舱),进行压力舱基本系统的试验,进行空间科学、微重力应用、对地观测等试验。

  美国除了在短期性空间站上作试验以外,还利用航天飞机进行大型空间结构的组装与展开、卫星的回收与维修、比轨道平台上发射卫星等试验。

  (5)长期性(永外性)空间站是一种模块组装的大型空间基地,是从科学试验向轨道生产过渡的空间设施。

  美、苏都是从头做起,走了一些弯路。后起的发展航天的国家,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因此能缩短这个过程。(来源: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网站、作者: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