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不会威胁和平安全 “中国威胁论”可以休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3: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6日电“中国威胁论”的出笼由来以久。从已有资料来看,它的始作俑者是英国人。早在抗日战争后期的1944年,当时的英国驻华大使便向中国战区美国武装部队司令魏德迈提出,一个强大和统一的中国将对世界构成威胁,肯定将迅速危及白种人在远东、最终在全世界的地位。

  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撰文指出,英国大使提出“中国威胁论”时,中国
还处在国民党蒋介石政府的统治下。这个简单的事实告诉我们:在西方列强看来,不管中国处在什么社会制度下,都不能让它统一和强大起来;西方列强所要维护的是他们国家的霸权主义地位和既得利益。这就表明,“中国威胁论”从其产生之日起,就是为西方列强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服务的。

  新中国成立以后,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国务卿杜勒斯之流,则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红色恐怖”政权,使用热战和冷战、武装挑衅和和平演变两种手段,企图消灭之。当今的“中国威胁论,就是杜鲁门、杜勒斯等人的反华思想在中国日益崛起的新形势下的继续。

  令人厌烦的是,美国国内的党派斗争、政治矛眉和分歧,总是要拿中国说事。美国每四年一次的总统竞选中,候选人总要对中国进行一番妖魔化,大讲所谓中国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对人民自由的威胁,对美国经济的威胁,对台湾的军事威胁等等。特别是美国国防部某些官员和部分国会议员,在妖魔化中国中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在《预防性防务》一书中认为,中国迅速崛起,成为经济、政治和军事强国,势必对美国、日本及其盟友等太平洋强国构成挑战,是21世纪危及美国生存和国际安全的A级威胁。2002年7月,美国国防部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和美国国会美中安全评估委员会的《美中经济关系对国家经济安全的影响》报告,都认为中国的崛起威胁了美国的利益,威胁了亚太和世界安全。美国有一个被称为“蓝队”的松散联盟,成员由一些国会议员、国会工作人员、智囊班子的研究人员、共和党的政治策划者、保守派记者、“亲台湾”人士、前情报机构人员以及少数学者组成。他们的共同观点是:中国的崛起对美国重大利益构成严重威胁。他们通常在幕后活动,力图促使有关部门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甚至鼓吹发动预防性战争来防止中国崛起。

  文章作者认为,“中国威胁论”者把中国的发展与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威胁等同起来,这是十分荒唐的逻辑。一个国家是否对世界和平安全构成威胁,不在于它的实力如何,而在于它是否实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对外政策。当今的美国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在世界上首屈一指。2002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约9万亿美元,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1.2万亿美元,只是美国近1/8。美国的军费支出占全世界军费支出1/3以上,并且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有大量军事存在。在今后的几十年内,美国仍将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按照“中国威胁论”者们的逻辑,威胁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应是美国,而不是中国。当然我们决不会也以如此肤浅的推论来判断美国,只要美国政府不实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对外政策,它就不会对世界和平和安全构成威胁。震惊世界的“911”事件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威胁美国安全的恐怖主义势力,并不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

  针对有人散布“中国威胁论”,邓小平指出:“中国威胁不了美国,美国不应该把中国当作威胁自己的对手。我们没有做任何一件伤害美国的事。”(《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50页)中国的发展,不仅在经济上对世界有利,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而且在政治上对世界和平有利。中国在和平中崛起,崛起中的中国需要和平。中国将来富强起来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不会改变。中国永远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既有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必然性,又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历史必然性。

  文章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本质决定中国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对外侵略和扩张,不会成为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威胁,否则就不是社会主义国家了。针对世界上有人怀疑现在的中国对外政策能否持久不变的问题,邓小平阐明了维护世界和平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他指出:“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永远不能称霸。这个思想现在人们可以理解,因为中国现在还很穷,是不折不扣的第三世界国家。问题是将来我们发展了,搞不搞霸权主义。……到那个时候,如果中国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就不能实行霸权主义,仍然属于第三世界。如果那时中国翘起尾巴来了,在世界上称王称霸,指手画脚,那就会把自己开除出第三世界的‘界籍’肯定就不再是社会主义国家了。”“这是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制定的对外政策,我们要用来教育子孙后代。”(《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12页)道理很简单:社会主义中国不能实行霸权主义,实行霸权主义就不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永远不能称王称霸,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永远奉行和平政策,这是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

  中华文化崇尚“天人合一”,以和谐、和平、和睦为精髓。这种传统文化,造就了中华民族是酷爱和平的民族。在这种民族传统文化氛围中成长起来的未来中国政府领导人,也必定是世界和平的积极维护者。相反,近代以来,是中国长期遭受资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长期处在外部威胁之下。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威胁论”是西方反华势力妖魔化中国的观点。它企图通过制造、散布对中国的不信任情绪,来达到阻止中国发展,甚至削弱、分裂中国目的。这只不过是霸权主义者维护其霸权主义地位的心声。国外报刊称他们为“新保守主义”。其实,何止保守?它是美国衰败思想的集中体现。说它衰败,因为它已经丧失了在国际竞争中促进美国不断进步的自信心。为了维护美国自身的霸权主义地位而采取遏制他国发展的手段,是色厉而内荏的表现,既不利于美国的进步,也不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陈道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