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第10次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闭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0: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马小青):为期2天的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14日在马来西亚的布特拉贾亚闭幕。与会的伊斯兰国家外长重点讨论了伊拉克和巴勒斯坦两大议题,并通过了一系列的决议草案,准备提交给即将于16日至17日召开的第10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讨论。

  外长会议的两大焦点议题是伊拉克问题和巴勒斯坦问题。伊拉克战争使伊斯兰国家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贝勒克齐兹在11日举行的高官会上表示,伊拉克人
民正饱受战争和制裁之苦,伊拉克的独立和主权也遭到了严重的损害和侵犯,国内缺乏安全和基本的生存条件。此次外长会议认为,伊拉克是伊斯兰会议组织的成员国,该组织理应关注伊拉克问题,外国军队应该立即撤出伊拉克。在伊拉克恢复独立之前,应该由联合国负责管理伊拉克的事务。伊拉克代表在会上还强调,反对包括土耳其在内的邻国向伊派兵。

  关于巴以冲突问题,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主席、马来西亚外长哈米德在13日的外长会议开幕式上说,以色列军事侵略巴勒斯坦并决定驱逐阿拉法特只会加剧暴力冲突的升级,导致巴以局势更加动荡。

  14日,阿拉法特的代表、巴解组织主要负责人卡杜米在会上呼吁伊斯兰会议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继续向巴勒斯坦提供政治支持。他希望联合国能向巴勒斯坦派遣应急部队,制止巴以双方的暴力冲突,并促使双方通过政治途径解决问题。

  除了上述两大中心议题,改革和振兴伊斯兰会议组织也是本次外长会议的探讨的话题之一。伊斯兰国家认识到,要促进伊斯兰社会均衡、全面和持续的发展,伊斯兰国家就必须协调努力,加强团结与合作,共同面对和战胜挑战。马来西亚外长哈米德呼吁各成员国加强在经济和教育领域的合作,努力振兴伊斯兰会议组织。同时改组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处,使其更加有效。加强与其他国家间的对话,增进相互理解。

  1970年,伊斯兰会议组织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市正式成立。现有57个成员国和3个观察员国。这些国家遍布亚洲、非洲和欧洲。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外长会议和常设秘书处是伊斯兰会议组织的主要机构。其中,首脑会议每3年举行一次,是伊斯兰会议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必要时可随时召开特别首脑会议。

  这次外长会议是在伊斯兰国家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召开的:旷日持久的种族纠纷与动荡、恐怖主义威胁、经济发展缓慢等等。特别是在"9.11"事件后,伊斯兰国家和广大穆斯林的形象受到严重损害。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外长会议和首脑会议,无疑会有利于加强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使它们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挑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