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选战枭雄”陈水扁招数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0:29 人民网

  伍源

  陈水扁在竞选热季推动“正名运动”、“公投”活动及“催生台湾新宪法”等议题,引起岛内各界激烈的批评。一般相信,陈水扁为拉抬选情,还将耍出新招数,如借出访活动,搞“过境(美国)外交”,大肆在海外作“台独”秀。

  陈水扁主政失败,经济不振,失业率高企。为弥补因政绩不佳导致选情不妙,他采用过往在野时惯用的选战策略,炒作意识形态及族群主义等议题,以图激化“统独”矛盾及族群纷争,使民众在选择投票对象时,忽略陈水扁及其民进党主政的失败和无能,在迷茫或亢奋中,票投陈水扁。

  今年以来,陈水扁政治炒作非典疫情,推动“加入世卫(WHO)”,搞“加入WHO公投”活动,以及庇护及唆使“台湾正名”游行,推动“公投立法”,推动“台湾加入联合国”活动,乃至扬言“要在二○○六年催生台湾新宪法”等,环环相扣,一浪高于一浪,气焰愈见嚣张,其目的在于攻击和刺激大陆方面,图借大陆方面的激烈反应,以拉抬选情。

  陈水扁千方百计地煽动民众对意识议题的激情和亢奋,以图挫败连宋的“成功主政”和“有能力主政”的政策诉求,抵销连宋“为台湾民众找回幸福”的政策诉求。

  两岸关系问题越来越受到选民的关注。陈水扁为在两岸关系议题上,给选情加分,近来,忽然,拋出“直航三阶段说”、“明年底之前完成两岸直航协商”,但这措施限定间接、单向及有限度的货运包机,工商界反应不佳,以致未有台商申请使用“货运便捷化措施”。而大陆方面也提出希望实现货运“直接双向,互惠互利”,但未被扁当局接纳。于是,“货运便捷化措施”胎死腹中,令台商再次感到失望,也令台湾民众再次发觉扁当局根本无货物直航的诚意。这令扁当局企图藉“货运便捷化措施”拉抬选情的策略,被外界识穿。

  本月底或下月,陈水扁又策划出外搞“务实外交”活动,其中主要是搞“过境”美国,力图进一步拉拢美国,造成对美“实质关系”有所增强的表象,替自己的“外交”成绩加分,从而拉抬选情。

  被称为“选战枭雄”的陈水扁,随着选情日趋白热化,大抵还会有些新的招数献世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